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敢问存储之路在何方?见分布式存储摇曳在数据枝头

2015-04-30 eNet&Ciweek/谢然

随着物联网、社交化、BYOD等技术的广泛应用,数据呈现爆炸式增长。不仅对存储的性能及容量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还需具备快速的数据检索与分析能力来随时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况且,海量数据的爆炸式增长还引发了传统I T架构的变革,如那些音视频、文档、图片等非结构化文件的导入访问需要大容量的数据存储方案;还有海量信息的分析处理取决于高速的数据计算资源。因此,由多台计算机并行管理与使用进而形成强大处理能力的分布式文件系统,则攻克了大规模数据并发存储与处理的难关,并广泛运用于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中。

IT人士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何利用有限的预算来解决数据管理难题?如何准确判断未来的数据存储趋势?如何将这些数据转化为更有价值的信息?这些问题无一不成为当今存储行业的热门话题。  

今年,大数据将继续成为I T行业中备受瞩目的焦点;今年,存储将成为大数据分析领域最大的基础设施开支之一;今年,大数据下架构方向将走向分布式存储的架构。

分布式存储 未来存储的实现之最

近几年互联网行业迅猛发展,强有力的助推了存储产业,目前存储已成为I T基础架构的重要核心。特别是分布式存储系统在互联网行业的大量运用, 已经明显影响到传统企业的存储解决方案。而且这种趋势日益明显。

云计算的出现为分布式存储带来了新的需求和挑战。在云计算环境中,数据的存储和操作都是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的,加之数据的类型多种多样,如普通文件、虚拟机镜像文件这样的二进制大文件、类似X M L 的格式化数据,甚至数据库的关系型数据等, 因此云计算的分布式存储服务设计必须考虑到各种不同数据类型的大规模存储机制,以及数据操作的性能、可靠性、安全性和简单性。 

随着云计算的落地,大数据领域的风起云涌,要想利用大数据实现业务创新,必须重新审视存储解决方案。如果沿用传统的S A N方案,采用专用存储服务器来应对数据扩容的话,需要付出高额的前期投资,而且垂直化的专用存储管理软件,难以让不同的子系统之间共享存储资源,这就大大降低了企业的投资回报率。分布式存储就能很好地解决传统S A N难以根除的容量和性能均衡分布的难题。在分布式存储系统中,可对不同热度的数据采取不同的技术策略。  

分布式存储是软件定义存储的一种实现,即分布式存储基本都是通过软件实现了存储的虚拟化;同时分布式存储也是云存储的一种实现,只不过云存储是一个更大的概念。

软件定义存储 倍受青睐

软件定义存储作为一个行业的发展趋势,与软件定义网络和软件定义数据中心颇为相似。软件定义存储应该具备云、企业级虚拟化及管理功能,通过抽象资源来实现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一直以来,专业人士通过抓住软件定义存储的技术,来摆脱原来以硬件为中心的思维框架。随着软件定义存储平台的拓宽,在硬件、软件和云存储供应商之间的区别将会模糊,直至消失。  

从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软件定义有更灵活的优势,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很大程度上,软件定义的存储是来源于用户的扩展性和灵活性的需求。在海量的存储中,通过软件来有效的分析并且控制,软件定义的存储为企业节约了大量资源。软件定义存储还打破了软件和硬件之间的连接纽带,可以允许管理员去购买低成本的商业服务器。对于想要满足日益增长的存储要求的服务提供商来说,轻便并配有高效软件的商业服务器可以大量的减少预算。在便捷性与成本的较量中,使用传统方法的设备可能会看起来颇具吸引力,但是此便捷性是用高成本换来的,对后续想要扩展的数据中心来说,复杂软件和备份硬件的附加层所带来的额外费用会导致成本的大幅上升。  

在“软件定义存储”中,由软件来定义如何保护和分配数据,如何管理和开启设备,而不是依靠人工的干预。它应具有多种部署选项,可用于不同类型的存储,在企业级存储或纯软件的环境中都能运行。从市场角度看,具备这种架构能力的存储厂商将走在领域前沿,更快地响应市场需求。

云存储 热潮来袭

云计算带来了全新的数据处理模式,同时也衍生出了云存储的概念。作为一种新兴的技术理念,正在改变着传统存储的提供与使用方式,也对存储行业带来了深远影响。云存储作为一种能够将网络中大量不同类型的存储设备联系起来的存储方式,如今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所接受并采纳。随之而来的是,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等不同形式的云存储已开始浮出水面。  

云存储正在成为全球存储行业的发展潮流之一,云存储产品的应用范围正在不断扩大,并且客户群也更加细分。针对千差万别的行业应用需求,各行业用户只有应用创新的弹性系统架构,才能满足动态增长的存储需求。而结合其创新的弹性云存储系统架构,并采用了分布式存储技术和统一监控管理平台的大规模分布式云存储文件系统,将成为帮助各行业实现海量数据存储、容灾和备份的新模式。对于那些具有较大数据量和高并发访问的应用而言,大规模分布式云存储系统是一个能够提供海量存储空间,并支持灵活扩展、高性能访问的文件共享存储平台。对比于传统的存储系统,分布式云存储系统专门针对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处理和多媒体应用的特性而设计,可被众多客户端访问。 

然而云存储的最大优势体现在灵活的可扩展性方面,企业可以在原有存储架构的基础上,增加存储设备及扩大存储容量,升级为云存储,而不需要花费太多成本。  

众所周知,公有云最鲜明的代表就是目前国内竞争激烈的“网盘”服务。用户可以将自己的资料和数据存储在“网盘”中,在不同的设备、不同的平台,随时随地接入网络就能访问和分享数据和资料。也有一些企业借助数据中心托管的方式,将企业数据放置到数据中心,也是一种便利的方法。而对于一些看中安全及保密的企业来说,私有云则在公司内部设立,只有内部权限才能访问,能够保证安全,也就意味着企业需要添置大量的存储设备,以应对大幅增长的数据需求。同时,混合云可以将公有云和私有云结合在一起,可根据用户的特定应用程序和服务等级需求进行优化。如公司需要临时配置容量,可从公有云上划出一部分容量配置私有云,可以有效解决公司迅速增长的负载波动或峰值问题。

在选择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时需要考虑究竟需要多少空间,分析频率如何以及需要处理什么类型的数据。这些因素,以及安全、预算和处理时间都是选择大数据存储解决方案时需要考虑的因素。

结语

在企业实施信息化的过程中,构建一个存储系统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它与用户的应用需求、原有的IT环境、IT资金投入等许多方面都密切相关。当前企业用户对存储容量的需求与日俱增,但存储的使用率却普遍偏低,大多是以一种“孤岛”的形式存在,存储资源的利用率并不高。因此,系统的规划和设计至关重要。系统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存储整合和系统集成等一系列问题如何解决,这也是保证系统成功实施的关键。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