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O2O模式将首先赋予6大行业新活力

2015-04-30 eNet&Ciweek/孟芳

无论是对行业巨擘还是草根创业者,O2O都是惹人垂涎的香饽饽。但O2O并不像可穿戴设备和人工智能那样,曾经站在“神坛”让人高山仰止。O2O是个非常接地气的概念,渗透你我生活的方方面面。它也并不是什么新词,但是这一理念在网络日益发达、人们生活方式以及生活态度深刻转变的社会环境下被激发出新的活力,也正是因此O2O将给多个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活力。
  首先将被O2O改造的几个行业总结下来大概有几个共同点:其一,受众也就是潜在用户对互联网接受程度高,在面对传统方式与互联网方式的选择上,更倾向于选择互联网渠道;其二,这些行业提供的服务或者产品都非常成熟,也就是有着非常体系化的服务模式或者说易于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以及拥有大量的服务提供人员,简单来讲就是行业基础扎实;其三就是行业规模大并且存在较大范围的利润调整空间,使得此类O2O服务具备产出高性价比的产品或者服务的可能。
  吃
  对于工作繁忙的都市人来说,“吃”越难也越容易,难在选择太多,易在可以足不出户就能吃到心仪的食品。想要做菜却错过了买到新鲜菜品的时间,这也不难解决,只要网上下个单,自有新鲜蔬菜、果、肉送到你家中。这是最为典型的O2O模式,但同时也是非常基础的。对于餐饮行业来说,O2O之于其发展的意义到底在哪里?或者说O2O能在餐饮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我们不妨从已经被炒得热得发烫的O2O概念里跳出来,作为一个旁观者来看看,怎么在“吃”上做O2O。
  先从外卖来说,线上下单支付,线下配送,这种形式的O2O,在市场份额或者说收益上来说对于传统餐饮行业来说,所占比例小得可怜。要依靠外卖形式给传统餐饮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这个力度还是略弱了一些。但是外卖形式的O2O服务还是非常有存在的价值的,时应该作为一种基础服务普遍存在餐饮行业中的,只不过目前市场已进入红海,在未来,将迎来逐渐筛选淘汰的一个发展阶段,外卖市场将呈现少数几家独大的市场格局。
  那么O2O的概念如何来让餐饮焕然一新?其实对于中国人来说,相比快捷的外送服务,大多数国人更希望在一个舒适的环境当中,享受周到的服务以及美味的佳肴。在满足口腹之欲的同时更能获得精神上的愉悦。但是如何找到距离合适、品质好、性价比高、有特色的餐馆,并且能够预定到位置,这是消费者们头痛的问题。其实很多团购网站确确实实地在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服务上的差异以及口味是否真正适合自己,这些都很难保障,影响着用户的体验。
  所以是时候该把O2O做深入了,根据用户的饮食习惯、喜好来推荐优质的餐厅、菜品,并且建立具备同类属性的社区,形成用户的自推荐,并将用户的体会、食后感等等反馈至餐厅,使得餐厅获得新菜品的研发方向,最终形成一个服务闭环,这才是O2O之于餐饮行业的新的意义。
  住
  在“住”这一行业,O2O的应用大致包含3个方面:买卖房、租房以及家装。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这3个方面所需要花费较高,都是需要非常谨慎地做决定的。在买卖房、出租房方面,O2O的概念主要被用于提供信息来源方面,无论是买卖双方的哪一方都从中获得了巨大的便利。而装修方面,将是O2O理念为“住”带来的新的活力点。
  装修是很多人头痛的问题,原因很简单就是3个字—不了解。没错,装修所要用的瓷砖、地板、墙漆、涂料—不懂;不同的设计风格的花费有哪些不同—不懂;哪里能找到靠谱的设计师和施工队—不了解。信息不对称、消费不对称,这么明显的问题不正是互联网要解决的最根本的问题吗?线下如此重要的领域不正是该O2O大展拳脚?的确,改变这种局面将是O2O带给“住”的新活力。但是可以预见,有什么的内容能够登上线上平台,这需要非常严格的审核机制以及评价体系;线下服务的质量以及进度和线上的匹配、联动等等方面是保证家装O2O平台服务质量的关键点。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家装行业的O2O是非常“重型”的发展平台,但是一旦做成将在很大程度上促进家装行业的价格合理化、服务标准化。
  行
  人们对行的需求有两个,一是目的性需求即需要快速到达目的地,二是过程性需求,即更为在意路途中的体会。简单来讲就是日常出行和旅游。
  大众的日常出行工具包括公共交通以及出租车和私家车,O2O理念针对这3种不同的出行方式也体现着不同的作用,对于公共交通来说,需要为用户提供到站时间、运行状态等等信息方便用户选择;出租车行业,则更多的是体现预定的功能,而在私家车方面则是在路况以及道路选择上提供指导。O2O在这些领域的应用,已经初见成效。通过国外一些经验我们看到,交通O2O平台与传统出租行业存在一定的竞争关系,这是挑战但同时对无论是传统行业还是新兴行业来说都是刺激新型发展模式的推出的强劲动力。
  对于旅游方面,其实在线旅游可以算是是较早的O2O理念实践者。如今,乐于在线购票、预定酒店的用户已经占据市场一半左右。在移动互联网时代,O2O将让在线旅游焕发第二春。
  在线旅游平台对于用户来说应该是一个“旅行管家式”的存在,在出行前,根据用户对目的地的熟悉程度,推荐合适旅行路线、旅行日程以及适合居住的酒店等等,在达到目的地后,能够对线下服务有所把控,提升用户体验,并获得更为真实的数据帮助线上平台的调整与优化。这种更为贴近用户需求的O2O模式将会成为在线旅游新玩法。
  美
  “美”这一行业有着非常明确的用户群体属性,并且有着一定的刚性需求。但这一行业却是触网最晚,方法最为原始的一个行业。因为存在很大程度的主观因素,用户对于“美”的要求是最为严苛的,所以在线的如团购这种形式的O2O用户体验难以保障,当然也就很难为线下美容美发机构带来新的发展活力。对于大多数用户来说,主要还是依靠口碑相传以及“试错”这种形式来找到合适自己的机构或者个人来寻求美容美体服务。
  而O2O理念将在很大程度上,拉近用户与提供“变美”服务的最直接提供者之间的距离,节省用户时间,提高发型师、美容师等等服务提供者的收益。依靠完善的审核机制、作品展示、标准化的服务体系以及配套的交流社区都为用户提供更为真实的参考数据。让用户免于进店必接受推销的烦恼,更为自在地获得更贴近自身需求的美容美体服务。
  衣
  服装行业的疲软态势已现,而对于被遗忘很久的“裁缝”则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私人定制成了传统服装行业试水O2O的全新模式。有人怀疑这种“慢”消费适合现在的快生活吗?举个西服的例子,鉴于用户体型上的区别,对于合体要求十分高的西服套装来说,成衣的号码很难达到完全合身,而且价格高。而对于奉行O2O理念的服装定制平台来说,传统服装销售当中多级渠道产生的最终转嫁到消费者身上的这部分成本被省略掉。除了高性价比。用户还可以在面料的选择、服装的款式等方面与设计师有更深入的探讨,更多的表达自己的需求。而这部分走O2O模式的服装行业平台补充了目前服装行业的短板,其将作为丰富服装市场的新类别发展壮大。
  询
  专业咨询行业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并不像上面五个领域使用频次那么高,但是无论是法律咨询还是心理咨询,对于有需求的人来说都是会在问题处理过程中被用户依赖的十分重要的角色。但是行业本身内部复杂,外部的用户要找到可信赖的咨询师或者律师等则是难上加难,受骗经历也是屡见报端。在咨询服务的供需双方中,有需求的消费者往往是偏弱势的群体,而行业内部资历较老的律师掌握着大部分用户资源,由于时间及精力上的限制,这些资历老的律师再将客户转交给其他律师,在这样的一个服务体系中,用户基本没有什么话语权。而O2O理念的引入,使得“找”变得容易,同时更合理地分配了内部资源。O2O将把这一“高冷”的行业带入高速发展的时期,用户的专业程度以及各类咨询师、律师等的成长速度都将被加速。
  总的来说,O2O理念本质上是促进资源的高效与精准对接,无论是B2C、C2C还是B2B,真正解决用户需求,提供优质服务的平台才是好平台,最终能否成功,市场是最好的检验者。
  今年,在中国科技产业火的概念有很多,O2O就是其中最具发展潜力的概念之一,行业发展的速度有惊喜也有些“惊吓”,我们也看到一些泡沫论,但都湮灭在发展的大浪潮中。但是有不同的声音才是发展生态的正常生长状态,全是一种声音这未必是好事。互联网服务是基于用户对于快生活的需求产生的,但与快相反把产品、服务做稳、做沉是任何行业或者公司能够成就基业长青的根本动力。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