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分行业解读《国内最具投资价值的科技上市企业TOP150》

2015-04-29 eNet&Ciweek/飞扬

在投资中,人们经常犯一些简单的错误,就像平日里我们去超市买东西,看到水果便宜了就会多买一些,还有买衣服,包包也是如此,挑来挑去,只有符合自己心中的价位时才会买。但是一到股票市场,就会变得茫然而没有理性,动辄上万的资金,眼睛不眨的就投了进去,一迥往常花钱的心态,而且常常是在价格高涨之时,究其原因,到底是何以使然的呢?

其实主要就在于,人们知道水果的价格,却不知道股票的价格,何谓合理,何谓不合理,心中没有概念。对股票估值,从来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然而确有一些定量定性的方法来确定合理的范围。譬如同行业比较,财务估值,重组并购估值,现金流折现估值等等,尤其是看上市公司财务报表,而一般人缺少专业知识,做不到这样,但是还是有一些简单可行的方法的。日前,互联网周刊刚刚发布了2015Q1《最具投资价值的科技上市企业TOP150》,依据入围的150家企业,我们归纳总结出了以下四类行业:

一、计算机网络、软件服务及传媒行业(68家)
  二、通讯、电子、半导体及元器件(55家)
  三、新能源、化工新材料及汽车电子行业(15家)
  四、生物健康科学、医疗行业(12家)

下面,我们分行业进行解读,希望大家能吸取到有价值的信息。

计算机网络、软件服务及传媒行业

计算机网络、软件服务及传媒行业涵盖了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应用软件、软件应用等)、通信服务、传媒等更细分行业,在入围的最具投资价值的科技上市企业TOP150家中共占了68家,可见,该领域的投资价值是非常可观的。

10.jpg

中国互联网在过去20年中,基本上是一个娱乐型的互联网,是个媒体型的互联网,如今它正在向一个消费型的互联网转变。但是,从全球的发展来看,尤其是欧美国家,整个互联网的生产型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我国正好处于这一重要的时间节点,由过去的娱乐和媒体的互联网向生产型和产业型的互联网转变,正在拉开中国互联网发展新一轮的序幕,会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随着移动通信技术的不断发展,3G普及,4G突飞,这将使移动开发进入一个极度火热的时期,它颠覆了我们通常所理解的信息设备就是桌面电脑的概念,将来我们更多的是通过手机或其他信息系统,那么,对于这些除了电脑以外的其它信息设备的开发必定会呈现出爆炸性的需求,移动开发将炙手可热。

移动互联网自2007年到现在已经八年了,过去的八年它主导了整个信息通信业的发展和创新的节奏。未来十年,它将仍然是这个产业里面最具活力、创新最快和规模最大的产业,而且这个产业将会从新兴产业出发,向各个经济领域去延伸,打造出一个全新的、更大的产业。这是一个具有非常大增长潜力的产业。其中蕴含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新产品和新生态。而在其中,移动视频将会成为主要的形态,移动教育、移动医疗、移动生活,尤其是目前正在大规模推进的移动企业级应用等,将非常流行,云和端的整合在过去是一个基本的趋势,但是这些年趋势并没有减缓,还有O2O,线上线下ICT产业和传统产业的结合,跨界的模式会越来越多。

在嵌入式系统、无线通信设备、家用电器中,软件与硬件的结合将更加紧密,可以想象,未来家里的冰箱、洗衣机、电饭锅、微波炉等将越来越自动化,你也越来越容易控制它们,你将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通过任何设备来获取这些电器的状态以及操作这些电器,这些都是软硬件紧密结合的结果。

硬件依靠软件,使得硬件的作用充分发挥并且更容易使用和控制;软件依靠硬件,才有了发挥作用的空间和载体,才能体现软件自身的价值。

可见,软件的力量无穷尽,那软件上市公司都有哪些呢?这就包括了软件外包上市公司、管理软件(包括ERP软件上市公司、财务软件上市公司)、电力行业软件上市公司、金融行业软件上市公司、医疗行业软件上市公司、电信行业软件上市公司、物联网应用软件上市公司、智能交通软件上市公司、安全软件上市公司以及其他行业软件上市公司。

其中更细分行业里典型的代表企业有

软件外包上市公司:三五互联(300051)
  电力行业软件上市公司:远光软件(002063)
  金融行业软件上市公司:海隆软件(002195)、同花顺(300033)、银之杰(300085)
  电信行业软件上市公司:科大讯飞(002230)、神州泰岳(300002)智能交通
  软件上市公司:银江股份(300020)
  汽车行业软件上市公司:启明信息(002232)
  电子政务软件上市公司:数字政通(300075)
  酒店行业软件上市公司:石基信息(002153)
  建筑行业软件上市公司:广联达(002410)
  钢铁行业软件上市公司:宝信软件(600845)

去年伊始,互联网传媒领域呈现出跨界并购、同行业整合并购的纷繁景象。今年,跨界并购仍将延续,但在切入的细分领域上会和去年有所区别。影视游戏、在线教育、数字营销、互联网金融和体育,作为当前经济转型中前景向好的几大方向,受到各路资金青睐。如数字营销领域的蓝色光标(300058);影视娱乐领域的华谊兄弟(300027)、光线传媒(300251)等比较具有代表性。

通讯、电子、半导体及元器件行业

通讯、电子、半导体及元器件行业涵盖了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电气设备、通用设备、光学光电子、半导体及元件、仪器仪表、电子制造等更细分行业,在入围的最具投资价值的科技上市企业TOP150家中占了55家,可见,该领域的投资价值也是相当可观的。

0.jpg

近年来,通信技术突飞猛进,通信产业成为全世界发展速度最快的产业之一。通信领域,包括移动互联、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趋势。

今年将会是中国4G发展的全面启动年。数据通信的业务需求已经呈现爆炸式的增长,无线和光网络将会将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关联在一起。通信行业也会越来越多地与其他行业重合和整合,说物联网、三网合一等等的高涨。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汽车电子等领域对半导体的需求持续扩大,投资环境的日益改善、优惠政策的吸引及世界半导体行业巨头纷纷到国内投资等原因,我国集成电路保持着较好的发展态势。

还有,仪器仪表业作为制造业近年来发展的热门之一,涉及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物联网、智能电网等。使其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很多企业要想抓住并扩大目前的发展规模,通过融资的方式可以加快企业发展。

新能源、化工新材料及汽车电子行业

新能源、化工新材料及汽车电子行业涵盖了环保工程、化工新材料、化学制品、汽车零部件、白色家电等更细分行业,在入围的最具投资价值的科技上市企业TOP150家中占了15家,可以推测未来该领域的投资价值会有意想不到的飞跃。

12.jpg

低碳经济涉及众多行业,但主要集中在节能减排和新能源领域,主要包括低碳产品、低碳技术、低碳能源的开发利用。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低碳经济会带来许多重大投资机会,特别是高能效的电力、交通、建筑、工业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这五个方面将会产生重大投资机会。

与环保相结合的就是化工新材料,其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材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化工行业的高端领域。如大飞机、国防军工、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发电、风力发电、高铁等领域。只有把材料做好,才能把握住相关下游产业发展壮大带来的市场机遇。可见,化工新材料的发展至关重要。

低碳经济特别是新能源,前期投资额较大,融资政策非常重要,不同的低碳技术,成熟程度不同,风险程度可能差异很大,获得银行信贷、资本市场、私人资本和国际资本、节能专项资金支持或介入的程度都会不同。相关专业投资人表示,投资将主要聚焦在具有核心技术和竞争优势,以及从国家产业政策中受益较大、具有明确业绩增长预期的优势低碳企业。一般地在低碳经济,特别是新能源发展的初期,由于整个行业的飞速发展,对上游的资源、设备的需求剧增,常常供不应求,因此低碳上游产业相对而言会有更大的投资机会。

生物健康科学、医疗行业

生物健康科学、医疗行业涵盖了生物制品、化学制药、医疗器械服务、农产品加工等更细分行业,在入围的最具投资价值的科技上市企业TOP150家中占了12家,不过,该领域的投资价值还是相当有潜力的。

13.jpg

受人口老龄化、医保覆盖面扩大、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等因素影响,我国医疗健康行业取得了快速增长,并吸引了众多企业和投资者来此淘金。中国的医疗健康行业在面临机遇的同时,也充满了挑战。比如,中国医药行业的格局呈小、多、散的局面,跨国企业依然牢牢把持着核心药品领域的市场份额。在一些利润较高的领域,跨国企业的市场份额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是上升的。中国的医疗健康产业必须要有创新,除了政府建立创新机制,企业在创新时也应找准定位。

当下,生物医药已经不再陌生,已属高新技术产业范畴,其诱人的发展前景,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与传统行业不同的是,投资者对某一生物医药公司股票的分析,更侧重于其投资项目的发展前景和风险,而对当前的收益状况着力不多,这一点与网络行业相似。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起步较晚,虽然近年来发展较快,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无论产业规模还是新产品开发,都存在比较大的差距,从总体来看,整个行业尚处于培育阶段。

相信不久的经来,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将会给农业、医疗、保健带来根本性的变化,为生物制药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充分的发展余地。并引起投资者和全球业界的广泛关注。

其实在当今社会,依靠单一、简单的方法已不足以适应和行走社会,投资亦是如此,之路漫漫,需要不断求索。以后每季度、或每半年、或全年,我们都会对《最具投资价值的科技上市企业》及各行业细分分析及时跟进并不断更新,内容上也会更加丰富,同时也希望倾听来自大家的声音,在坚持不懈努力的背后,让我们共同期待今年底最++精准的《2015最具投资价值的科技上市企业》及各行业经典案例、精彩故事吧!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