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横向扩展型存储的崛起

2015-04-29 eNet&Ciweek

现在被创建的数据正以惊人的速度增长,这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实际上,IDC最新研究认为,在2020年之前,每年将有35ZB的数据被创造出来,与2011年时的1.8ZB的年增长率相比显着增长。
  推动数据创建猛增的其中一个驱动力是虚拟机的普及应用。虚拟化软件可以将物理硬件的功能虚拟化,从而极大地降低与硬件有关的成本和提供更高的灵活性。然而,正如人们可能猜想的那样,增加虚拟化技术的使用量可以让企业组织在同一时间运行更多的应用软件。这样,他们就会创造出巨量的数据,从而对存储容量提出巨大的需求。
  因此,为了保持竞争力,整个存储生态系统都必须尽快适应虚拟化环境,找出在保证高性能的同时降低成本的方法。

虚拟化技术的抬头

虚拟化技术之所以能够迅速走红是有很多原因的,但是最重要的一项原因是成本节约和灵活性。虚拟化技术最主要的一项优势就是它能够更高效地使用数据中心的硬件。通常,一个数据中心的物理服务器在开启后的大多数时间里都处于闲置状态,企业用户们可以在它们的物理服务器上安装虚拟服务器,从而增加CPU的使用率以及更好地发挥出硬件设备的作用。这会促使企业用户将更多的硬件基础设施虚拟化,以达到节约成本的目标。
  虚拟化技术的另一项主要优势是它具有极高的灵活性。虚拟机组成的基础设施比物理设备组成的基础设施要灵活方便得多。例如,如果一家企业想升级它的硬件设备,管理员只要将虚拟服务器转移到更新更好的物理设备上即可,轻松提高性能和降低成本。在虚拟化服务器技术问世之前,管理员必须安装新的服务器,然后重新安装和迁移旧服务器上储存的所有数据。移动一个虚拟机比重建一个物理服务器要简单得多。

虚拟化技术的蓬勃发展

并非每一个数据中心都必须或想要使用虚拟化技术。但是配备了较多服务器的数据中心都已经开始考虑将它们的物理服务器转换成虚拟服务器了。这些企业因为使用了虚拟化技术而在成本节约和灵活性上获得了巨大的收益。另外,将服务器虚拟化可以让那些服务器更容易管理。对于数据中心里的工作人员来说,维护相当数量的服务器会相当困难;然而,虚拟化会让数据中心的管理变得比以前更容易,能够让他们在更少的物理服务器上管理同样数量的服务器。
  尽管虚拟化技术能够带来不少的好处,虚拟服务器使用量不断增长的趋势给传统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和存储设备施加越来越大的压力。

对存储行业造成的影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个问题可以直接指向虚拟化的流行。第一批虚拟机使用了物理服务器中的本地存储设备。这个过程会让管理员无法将虚拟机从一台物理服务器移动到另一台物理服务器。然而,NAS或SAN等共享存储技术的出现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这样管理员就能在共享存储设备上堆积越来越多的虚拟机。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情况就会演变成如今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一样,所有的物理服务器和虚拟服务器都连接着同样的存储设备。
  有一个问题依然存在,那就是数据拥塞的问题。只有一个接入点,就意味着企业用户可能只会遇到一个故障。由于所有的数据流都必须经过同一个网关,在需求高峰时期就会迅速出现数据堵塞的现象。随着虚拟机和数据项目数量的增加,显然目前访问存储架构的方法必须得到改进。存储架构必须能够与数据增长同步扩展。

研究先锋厂商

最早使用虚拟机的一批客户比如服务供应商或电信公司已经遇到了这个问题,现在正在采取预防措施以减轻它的影响。随着其他企业开始使用虚拟化技术,它们也会不可避免地遇到这个问题。
  然而,希望并未完全失去。希望将虚拟化技术的优势完全发挥出来同时又避免传统scale-out环境引发的数据拥塞问题的企业可以通过消除单一接入点的方式保证它们的存储能力的增长。
  普通的NAS或SAN存储解决方案只有一个单一的网关控制着数据流,当数据需求在短时间内猛增时就会出现数据拥塞的问题。企业用户们应该寻找有多个接入点并且能够将负载平均分配到所有服务器上的解决方案。尽管系统在同一时间被多个用户访问,但它仍然可以通过这种方式保持很高的性能,将延迟时间降到最低水平。

将计算与存储结合在一起

解决Scale-out虚拟化环境的存储问题的办法是在存储节点内部运行虚拟机,或在虚拟机主机内部运行虚拟机。这样做可以将虚拟机转变成计算结点,它将很快成为存储架构的下一代解决方案。
  利用这种方法,整个架构基本上就是扁平的。例如,假如一家公司在SAN中使用共享存储,通常虚拟机就会位于存储层的顶层,这实际上就是建立了一个只有一个接入点的大型存储系统。很多企业都在积极设法解决这种系统造成的数据拥塞问题,它们采用的方法是放弃常用的、由虚拟机和同层的存储资源组成的两层架构。
  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虚拟化基础设施,目前并无迹象表明这一趋势会在短期内减缓。实际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使用虚拟机,而且很多企业将遇到上述的性能和延迟问题。然而,企业用户们可以从先行者的身上学习到丰富的经验,建立一个功能齐全的虚拟环境,将产出最大化,同时将硬件成本降低到最低水平。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