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营销云:一种“互联网化”的服务

2015-04-29 eNet&Ciweek/刘波成

“营销云”,顾名思义就是通过网络上提供的云服务,将多个成本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为一个具有强大营销能力的云平台系统。借助于服务商在多个层面、面向有需求的企业开放提供服务,将营销活动最终简化为客户只要在家里动动鼠标,就可以得到近乎无限数量的优质客户,享受“营销云”带来的强大经济利益。

营销云服务的层次与对象

那么,目前市场上的营销云服务都有哪些?他们分别面向哪些对象提供营销云服务?有需求的客户,如何做出合适的选择?

对于处于转型升级中的大中型企业来说,其营销部门的改造也异常繁杂,如何应对传统模式向云模式转变?需要基于IaaS层面的服务商才能够满足。IaaS层面的营销云服务,一般是通过互联网将复杂而昂贵的高效网络营销所需网络及系统架构从“云端”“推送”至中小企业的最普通终端,低门槛解决深层次需求,从“架构”底层出发,重建大中型企业的营销体系。

不同于大中型企业整体重来的思路,广大中小企业的诉求只是需要一个能够开展营销服务的平台系统,其业务量级和市场需求也无需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财力从底层开始建构,只要自身的界面能够接入公共的互联网营销平台,在通用模块的引导下实现专业针对性的开发即可,这就是营销云服务中的PaaS模式。

至于一些小微企业或者个体从业者,甚至都不需要这种平台,只需要一个账号,一个公开的、现成的应用,在无需安装各种繁琐软件的情况下,就可以实现网络营销功能的运转和营销数据的获取。这种营销服务不仅能够所见即所得、点击即执行,而且可以实时备份数据,实现不丢失、无故障,让数据成为一种共享资源,让营销成为一种云服务。

云营销相较于传统营销的优势

对于云营销的优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苏萌教授认为,云营销相对于传统营销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一是解决了用户偏好不完整的问题,云营销可以将各种渠道的资源集成起来,以便各方对这些资源进行创造、修正、利用和分享,弥补在这个海量信息的网络营销环境中,大多数企业并不具备的时间、数据和资源。云营销可以反映多个终端的消费者偏好,可以将传统营销和软件服务化相结合,实现跨界域、跨渠道、跨终端的营销信息融合与综合利用。

二是解决了新用户和新产品的“冷启动”问题。“冷启动”,指的是在没有历史积累的信息时,无法挖掘用户偏好的问题。例如,当一个新用户进入网站A时,必然对这个用户一无所知,很容易失去这个潜在客户。云营销则能够根据该用户在网站B和C的浏览轨迹或者购买行为,告诉网站A该用户可能喜欢什么样的商品。同样的,当网站A想推出一款新的运动装时,由于没有历史数据,不了解哪些客户可能会喜欢这个新产品,这时如果向云端发送一个请求,第三方平台就可以根据网站B和C的用户偏好,来告诉网站A这款新品该推向什么样的消费者。

可以说,借助云计算超大规模、虚拟化、可靠安全、效果付费、成本较低等优势,云营销不仅显著提高了信息量和信息利用效率,同时也通过云端的集中管理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营销运营和管理成本,降低新用户的获取成本,最小化顾客资本投资,同时增加潜在客户和整体利润。

另外,云营销不仅使得营销更加精准、便捷、低成本、实效化,而且催生出了各种新式的服务或产品。例如基于云的营销客服系统,通过直观的模块应用,让营销互动过程一目了然,大幅提高了员工电话销售的效率,让员工对“不断主动接通”的电话讲话,而且通过全程录音机在线CRM反馈,实现企业营销效果的实时互动与转化。

营销云服务企业都有哪些?

目前,一些国内外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搭建基于营销云平台。为了实现Google业务体系的营销合力,Google已打通旗下分别来自 Gmail、Google Search、YouTube、Google Map等产品的用户信息,通过效果拼接,为企业呈现出一张更加完整的用户偏好轮廓,以展开更好体验和更个性化的营销服务。当然,对于无数的其他大中小公司而言,它们没有这样的垄断优势,唯有提供具有特色的服务才能占领一定市场。例如,为广告商提供决策服务的科技广告公司eXelate,就通过运用云技术及独特的建模算法,来建立专有的云服务系统,提供市场相关信息和预测广告效果,让广告商和代理商可以深入地了解发展前景。

国内的营销云服务企业,如提供网络服务起家的锐捷睿易上个月推出的O2O营销云平台,在提供高速上网的同时,进行用户信息收集和精准广告营销服务。其服务体系由无线网络、商业云路由、WMC营销云平台以及RBIS商业智能云系统共同组成,与企业原有CRM系统进行对接,实现资源重构与升级。

而另外一家主打云营销服务的企业CloudOne(云华互动)的产品“云营销网络平台TM”,则是充分利用了“云计算”所具有的低门槛、高效率的特性,将传统只能由个别大型企业才能享受的解决方案“云化”,以整合创新的方式提供给广大中小企业,使得中小企业可以站在与大型国内企业与跨国企业同样的营销起跑线上进行竞争。

总结

营销云作为一种“云”服务形式,使得营销从技术、业务及运维层面都成为服务自身。它打通了营销高低领域间的隔阂,让企业所具有的营销能力冲破自身地理和能力界限,让传统营销朝着开放、互动、共享的“互联网化”营销方向升级,最终形成符合新经济未来的营销发展模式。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