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智慧医疗 人人可享

2015-04-29 eNet&Ciweek

555.jpg

  人食五谷杂粮,总避免不了大病小灾。去医院看病关系着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医疗已经成为全民关注的焦点问题。

  触摸医疗 智慧健康

现如今,“看病难,看病贵”已经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公共医疗水平还远未满足人们的期望。医疗行业需要迎接三大挑战:效率较低的医疗体系、质量欠佳的医疗服务、看病难看病贵的就医现状,而这些挑战背后的根本原因是医疗卫生资源分配不够均匀。

新医改政策出台后,从跨国IT巨头IBM、微软、英特尔、惠普、戴尔到本土方案商华为、曙光、东软、用友、金蝶、神州数码等,纷纷强势挺进医疗市场,与以天健科技、西安华海、浙江联众、广州怡捷、中域海量等为代表的专业医疗信息化方案商,纷纷争抢新医改带来的商机。GE通用、西门子、飞利浦等跨国医疗巨头也纷纷进驻中国基层医疗机构。

IBM推出了一系列智慧医疗解决方案,面向区域医疗卫生和大型综合性医院集团,包括区域医疗信息网络、CHAS临床科研信息整合平台、医疗协同平台、基于云计算网络环境的智慧医疗等,旨在以信息化推进医患资源的优化流动,助力新医改扎实启程,从而构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智慧医疗体系。

华为智慧医疗通过打造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区域医疗信息平台建设,利用先进的物联网技术,实现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和相关职能部门业务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和联动协同;同时有效的实现患者、医生、医院,以及医疗设备之间的沟通。在中国新医改的背景之下,华为智慧健康解决方案努力实现让智慧医疗走入寻常百姓家。

  技术为基 完善医疗

智慧医疗的实现需要生命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支撑,其关键技术分布于物联网体系中,涉及到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在感知层,涉及到射频标识(RFID)技术、定位技术、体征感知技术、视频识别技术等。智慧医疗的数据主要从医院和用户处传出信息的传感器获得,并实现检测对象数据的准确采集、检测、识别、控制和定位。在网络层通过信息互通类技术实现检测数据的上传工作,实现用户和医疗机构、服务机构之间健康信息网络写作的数据沟通渠道,并及时给用户提供必要的响应。在应用层,通过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信息处理技术对数据进行存储、分析,为监测数据的开放提供做好准备。

智慧医疗一直是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最重要的应用之一。医疗作为IBM沃森最早进入的应用领域,2011年8月开始,沃森就开始在美国的一些医疗机构“实习”了。沃森的自然语言处理能力可以直接阅读医学文献和各种医疗文档。除此之外,沃森还具备学习能力,它可以从医生看病的活动记录中学到相应的经验。由于具备了主动学习知识和获取经验的方式,沃森的准确性要远远高于过去的医学专家系统。

医疗行业的数据量大而且类型复杂,其中包含着丰富多样的信息价值,如果能够有效地对其存储、处理、查询和分析,就可以辅助医生做出更加科学、准确的诊断和用药决策,甚至帮助相关研究机构实现医疗方法和药物的革新。英特尔公司的开放架构大数据平台是英特尔针对医疗行业用户开发的。它由双路至强处理器和英特尔Apache Hadoop发行版软件组成。英特尔双路至强处理器能够实现对存储子系统的优化,可用于打造存储服务器,支持横向可扩展存储方案。英特尔Apache Hadoop发行版软件是专门为大数据存储、管理、处理和查询需求开发,且针对英特尔至强平台进行了充分优化。


  关注民生 智慧未来

解决民生问题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根本,近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医疗改革和资金投入。在中国新医改的大背景下,综合应用医疗物联网、数据融合传输交换技术、移动计算技术等,跨越医疗体系原有的时空限制,实现医疗服务的最优化。建立一整套智慧的医疗信息网络平台体系,使患者用较短的等疗时间、支付基本的医疗费用,就可以享受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

IBM与广东中医院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9年,IBM与广东省中医院便启动了“临床科研整合平台(CHAS)一期项目”,正式建立中医临床科研基地综合信息化平台。在这个项目中,IBM为广东省中医院总院住院部提供了一套整合了电子病历系统、医院信息系统、临床影像系统和实验室信息系统的综合系统平台。通过基于标准化、语义化的电子病历系统和整合平台,广东省中医院实现了“以病人为中心”的临床信息整合,以积累高质量、能够服务于临床科研的病历数据,为中医临床科研基地构建数据基础。两年后,IBM与广东省中医院联合宣布临床科研整合平台CHAS(Clinical & Health Records for Analytics & Sharing,医疗与健康记录的分析和共享)项目取得阶段性重大进展,中医药领域全球最大医院电子健康档案系统也成功上线。未来,智慧医疗将成为健康管理最有效的技术。智慧医疗将覆盖人们生活方方面面和健康全生命周期的整个过程。同时,智慧医疗将融入更多的人工智能、传感技术等高精尖技术,特别是依托互联网使医疗服务走向真正的智能化,推动医疗事业的繁荣发展。特别是依托物联网信息化的远程医疗,从根本上打破地域的限制,让患者无论身处何地都可以“足不出户”地接受相关专家的诊断,同时,也让欠发达地区的百姓得到优质医疗资源。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