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类在互联网上存在的意义

2015-04-29 eNet&Ciweek/谢然

美国作家亨利·哈迪曾经这样描述网络:“网络是人类智慧独一无二的创造,网络是第一个人类智能产物,网络昭示着一个在旧社会母腹内不断生长的新社会,网络提出了全新的政府模式,网络暗含着对市民社会自由权利的威胁,网络是各种观念和思想的最大自由市场……网络是永垂不朽的”。

01.jpg

无论人们是以怎样的口吻评价它,互联网世界正以令惊讶的速度扩张着,今天,“互联网改变世界”终于从一句断言成了普遍共识。移动互联网时代、大数据时代、连接时代、扁平时代、粉丝经济时代、信息化时代、感性时代、娱乐时代……已根本无法详尽概述我们今天生活的这个时代,因为当今的人类世界正在进行综合复杂的变换,预示着人类正在走向一个全新的世界。

你可曾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人类在互联网上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就像最初人类探索生物的本源一样,也许除了科学家以外,很少有人会care这样的话题。其实静下心来,梳理下思路逻辑,能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也是一种本事,那就是不管别人在用互联网做什么,你现在想用互联网来做什么?这才是重点。就拿开店来说吧,你是想开一家专门经营面粉的店还是一家综合性的面食店、包子(面条、饺子等)专营店或者专门推出一些创新花样的面食店?

有朋友抛出了一个这样的观点:人类在互联网上存在的意义就是普通人可以不再普通,不普通的人很普通;社会的人更个体,个体的人更社会;秘密不再是秘密,秘密的价值更低。

接下来,就带着这个观点往下看吧!

在现实与虚拟的融合中实现“我”和“我们”的平衡

互联网,究其本质,相对于没有出现互联网以前,可谓是一种新的“沟通“方式,关键点就在于你具体如何使用这种沟通方式以及将其具体用在什么方面即你自己想用来做什么。

还拿上面的面粉来举例吧,面粉既可以做馄饨、饺子、包子,也可以做面条、馒头、饼等等,并且用面粉加工成以上大类食品进行销售产生的利润可能相同也可能不同;当然在其下面还可以加工成不同的小类细分产品,如馄饨、饺子、包子可以有不同的馅,面条、馒头、大饼还可以有不同份量标准和形状区别等等。这些细分产品的衍生一种是因为顾客的需求而被动衍生的,一种是由提供者自己主动创造衍生的。

互联网构建的新时代、新世界,对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正如十九世纪英国大作家查尔斯·狄更斯在《双城记》中所描述的那样:“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说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因为连接、交互、协作、智能会让“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变成现实,机会遍地,我们都是别人的机会,而所有人也都是我们的机会;说这是个最坏的时代,是因为如果我们不能成为别人的机会,我们也就没有了机会,所有的机会都基于市场化和民主化。

互联网构建新世界的逻辑非常清晰,我们现在所能做的,就是尽快从空间和时间中准确找到自身的位置,在互联网构筑的数字世界中找到自己未来的方向,把不属于趋势和逻辑的东西统统抛弃掉,最终在现实与虚拟的融合中实现“我”和“我们”的平衡。

技术参与了人对于这个世界所赋予的价值

对眼睛近视的人,戴眼镜和不戴眼镜,这个世界就大不一样。不戴眼镜,世界总是模模糊糊的,不清晰。戴上眼镜后,世界立刻就清晰了,看到的世界立刻大不一样。对于一直戴着眼镜的人而言,眼镜就成为其观世界乃至世界观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眼镜用惯了的人是看不见自己所戴眼镜的,不感觉自己是从眼镜里看世界。这时候,眼镜这个技术就自我“遮蔽”了。人就是通过诸如眼镜一类的种种技术构建了一个自己的世界,技术参与了人对于这个世界所赋予的价值,乃至于人自身在这个构建的世界中的地位和价值。而蕴藏其中的互联网技术就是一个以自由民主价值观为基准的技术。在这个技术的预设构造中,没有了传统的权威,失去了传统的禁忌,人人平等,畅所欲言,自由自在,无所顾忌。人不论老少,代沟的差异不再是鸿沟;地不分南北,空间的隔绝不再是障碍。各种认识和观点在这里可以随便交锋,各种思想和想法可以任意交流。

互联网是人类社会有史以来第一个世界性的图书馆和第一个全球性论坛。任何人,无论来自世界的任何地方,在任何时候,他都可以参加,互联网永远不会关闭。而且,无论你是谁,你永远是受欢迎的。你不会由于不同的肤色、不同的穿戴、不同的宗教信仰而被排挤在外。在当今的世界里,唯一没有国界、没有歧视、没有政治的生活圈属于互联网。通过网络信息的传播,全世界任何人,不分国籍、种族、性别、年龄、贫富,互相传送经验与知识,发表意见和见解。

全球有27个国家共170万人享受汽车共享服务

从农业时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到工业时代的标准化、同步化、机械化,再到今天互联网时代的即时化、个性化、智能化。人类的生活方式,是人类一定历史时期生产力水平的体现。有什么样的生产力,就有什么样的生活方式。

在发达国家,一种“随时使用、何必拥有”的新的生活方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在美国,年轻人共享汽车正在成为时尚,全国有80万人加入了汽车共享俱乐部,全球有27个国家共170万人享受汽车共享服务。还有一种“沙发旅行”也很流行。它原本是指不认识的两个人,通过网络相识,到对方所在的国家旅游时借宿对方家客厅的互助旅行方式,没想到现在却成了一种旅游新潮流,其会员已发展到全球207个国家的550万人。

互联网,不仅为人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简单而且快捷的通信与信息检索手段,更重要的是为人们提供了巨大的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通过使用互联网,全世界范围内的人们既可以互通信息,交流思想,又可以获得各个方面的知识、经验和信息。

当下,世界各地数以万计的人们可以利用互联网进行信息交流和资源共享。而又有成千上万的人自愿地花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蚂蚁般地辛勤工作,构造出全人类所共同拥有的互联网,并允许他人去共享自己的劳动果实。互联网反映了人类所共赏的无私精神,互联网也使人们学会如何更好地和平共处。

互联网是人类历史发展中的一个伟大的里程碑,它正在对人类社会的文明悄悄地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也许会像瓦特发明的蒸汽机导致了一场工业革命一样,互联网将会极大地促进人类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而且以及但是,这种进步和发展的性质是史无前例的。

互联网“依赖症”、“冷漠症”和“恐惧症”的反面

现如今,在互联网热潮中,网购是其中一个很大的分支,也是现代都市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现象。人们享受着互联网发展带来的购物便利,但也深深地企盼能有一个良好的网购环境,不要为网络上的伪劣假冒商品而烦恼。

一直以来,诚信维系着社会生活的正常运转和人与人之间的和谐。在互联网日益发达的今天,我们从“熟人”走向了“陌生人”。那种面对面的商品交换模式受到了猛烈的冲击。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上冲浪,买到自己心仪的商品,这开创了商业模式的一个新时代。商家和消费者在网上谈判、交易,不直接照面,诚信就成为突出的问题,并对诚信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然打造诚信网购需要法律规范,也需要道德自律。

还有,人类在充分利用互联网改善生活方式获取更大幸福的同时,似乎也正在一步一步成为互联网的奴隶。好多上班族表示,自己已完全离不开网络,加上通过手机也能上网,很多人坐在桌前是“电脑控”,离开办公桌是“食指控”。合理利用网络固然会为我们带来便利,但过度依赖网络的同时也带来诸多的负面效应。从目前已暴露出来的问题看,主要表现为对互联网的“依赖症”、由互联网导致的“冷漠症”,以及对互联网的“恐惧症”。可见,在互联网的世界遨游,我们一定要把握好一个度,切不可沉迷其中,抬头看看蓝天白云,周围的人和事,面对面的交流、沟通有时候比网络的效果要好很多。

某种禅意

凯文凯利在《失控》里用蜂群作为封面表达了某种禅意,“蜂群思维”的神奇就在于,没有一只蜜蜂在控制它,但是有一只看不见的手,一只从大量愚钝的成员中涌现出来的手,控制着整个群体。起初会有蜜蜂偏离常规路径去寻找新的蜜源,虽然有大量失败,但只要有成功便会跳舞召唤同伴,带给整个族群得以生存的一个全新的蜜源方向,当一个蜜源采集完时,所有蜜蜂就开始转向这些新的蜜源。人类社会同样如此。互联网就是一个新的蜜源地,这个蜜源会将人类蜂群带向一个全新的地方。

尽管《乌合之众》里把人类描述成一群集体无意识的蠢货,互联网可能会放大这种愚蠢,一只乱跳舞的蜜蜂可能会给整个蜂群带来灾难的后果。但我们仍要乐观,因为我们坚信:在互联网的驱动下,这种愚蠢一定会被群体智慧所修复。

当下,互联网的威力只发挥了一点点。互联网未来,应该还将继续推动人类走向大统一,那样一来人类可真正的走到一个里程碑的时刻了。人类在互联网上存在的最大意义,可以归结为人类几千年来,所有科技发明的综合体,这个科技综合体,将让人类彻底的走出相互残杀困境,进入一个精神高度文明,物质高度丰富的美好世界。因为互联网是人类共同发展的机遇、人类共同进步的希望,也是人类共同需要承担和完善的责任。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