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7746亿,看苹果市值后我想了很久

2015-03-02 eNet&Ciweek/崔芳

新年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农历新年的喜庆中时,全球股价强势出击。大洋彼岸的美国,三大股指持续创新高,纳斯达克指数连续逼近5000点大关,苹果股价也再次暴涨。截至上周一美股收盘,苹果股价涨3.51美元,报收于133美元,涨幅达到2.71%,创历史新高。目前,苹果市值约为7746.9亿美元。

同样是苹果的CEO,相较于乔布斯的追求完美、苛刻要求和神一般的备受崇拜,库克同样是追求完美,但是他却更加平易近人,像一个模范标兵一样受人尊敬。

乔布斯作为苹果的开创者,声名远扬,带领苹果开创了智能手机的新纪元。然而苹果的现任CEO库克则更显得平易近人和低调稳定。他更加能吸引来自华尔街的大佬和来自民间的游资,同时也更加轻易的解决了作为工程师的乔布斯所困惑的一系列交际问题。苹果正朝着蒂姆·库克的预想一步步的发生转变。

在苹果总部举行的纪念乔布斯的典礼上,库克就表示过,会遵循乔布斯的遗愿,将苹果做强做大。但是他同时表示,他要做的不是考虑乔布斯会怎样做决定,而是对公司有利的最佳决定。苹果公司也正按照库克的思路,从神坛降落到民间,从以乔布斯为中心转变为以公司持久发展为中心的企业化组织。

一个企业的持久发展,不可能仅靠一个人的力量,靠的更多是一个团队、一种文化。所以库克对于苹果公司的一系列措施,正是苹果长久发展的一剂良药。

派息分红,凝聚力量

不久前,苹果内部传出来一个好消息, 库克考虑动用苹果超过800亿美元的现金进行股票回购或派息分红,而乔布斯当时认为这样做是不明智的,库克的举动着实受到股民的热烈欢迎。

股票回购,是收回一些发放的股票,为了更好的掌控公司的股权和公司运营。而派息分红则是充分为了回馈公司的股东。所谓的派息分红又称为红股派息或者是分红派息,是指公司用税后利润减去以前年度亏损,提取法定公积及任意公积之后,将最后剩余的利润以现金或股票的方式,按照股东持股比例或者按公司规定来进行分配。

众所周知,目前苹果的现金储备超过美国政府,是名不虚传的富可敌国。但是在乔布斯时代,他则会声称公司盈利的钱应该投入到下一步的产品以及技术研发之中,而不是再次给股东们分红。这样做,虽然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苹果公司的技术提高,但是却不能充分调动起股东的兴趣。而今,库克在苹果自1995年后首次这么做,这意味着股东们在获得相应利润之后,又可以额外得到不同程度的现金和股票利润。

我们在静心想想后,不难发现,库克的做法是一种改变,更是一种精明的改变。乔布斯相对于苹果公司和果粉们,已经近乎神一般。乔布斯去世后,苹果公司频频传出某高层跳槽的信息。所以,库克上任之初,要面对的首要任务就是:稳定人心,平稳发展。他的第一把火,必须烧的红旺,给股东留下美好的印象,稳定自己的掌控权。所以,派息分红,库克不仅破天荒的做了,而且做的企业化、标准化,这样不仅为库克带来了声誉,而且为公司的企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其实,相对于苹果庞大的现金储备,派息分红的数亿元,根本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布局和策略。

关注慈善,树立企业形象

在派息分红的同时,库克也点燃了另一把火:一个慈善项目,当苹果员工向非盈利组织捐款时,苹果公司也将予以相应的捐款。

蒂姆·库克上任之后,在发给苹果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苹果将启动一项员工慈善捐款补贴项目,即苹果员工向非盈利组织捐款时,苹果公司也将捐以相应的款额。而随后苹果公司发言人也证实了这一点。

库克向苹果员工发送慈善捐款邮件,以及苹果发言人随后加以证实等举动表明苹果运营方式,已经明显的被烙上库克的印记。

1、高调捐款  虽然乔布斯也向慈善机构捐款,但不会上升到个人加企业的层面。而且乔布斯从未公开鼓励苹果员工参与慈善捐款事宜。虽然苹果曾参与多项救灾项目,但乔布斯根本不会高调加以宣布。而库克所发布的邮件,以及苹果发言人加以证实一事,表明苹果有意让媒体了解该邮件内容,以此扩大慈善事业影响力。

2、展现公司形象  此次苹果发言人向MacRumors证实库克邮件真实可信,如果放在乔布斯时代,则该发言人很可能饭碗不保。而资料显示,MacRumors的发言充分得到库克的肯定。这不仅表明,库克更加注重慈善事业,同时也表明库克会更加愿意展现公司的形象。

注重运营团队,加强合作管理

在过去十年时间里,苹果公司高效的运营一直都是推动苹果取得成功的因素之一,但却从来没有得到乔布斯的赏识;人们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到了苹果产品的美观设计以及乔布斯管理下的华丽的营销活动上,从而出现了"工程师决定一切"的局面。而库克的出现,很好的扭转了这种局面,重新为公司规划了新的轨迹。库克的领导下会有另一大不同,那就是运营效率问题会上升至更高的高度。

苹果前工程副总裁马克斯·帕里说,"我曾获知,现在苹果任何重大会议的多数参与者都是项目经理和全球供应经理。我在苹果供职时,工程师才是决定我们想要什么的人,而项目经理和全球供应经理则是设法去实现的人,这表明优先性已经发生了转变。"

前高盛集团银行家阿德里安·佩里卡几年前加盟苹果时,是唯一一位负责并购交易事务的高管。乔布斯在世时,苹果的并购交易主要是由他本人进行的。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时至今日,佩里卡领导着三名企业发展专家,这样苹果就能同时进行三项交易。用一名前苹果职员的话说,现在苹果内部的氛围是,这家公司正在变得比以往"传统得多",意味着公司里有更多的MBA、更多的业务流程以及更多的结构。

关注苹果,更关注发展

库克上任的最后一把火,也是最重要的一把火。他分拆了苹果的教育部门,并将其中的销售团队划归苹果营销主管菲尔·席勒负责。与此同时,库克晋升了艾迪·库伊为云计算服务高级副总裁,并让他负责iAds。与乔布斯身为产品设计者不同,库克则更加愿意成为苹果的运营者,他更加关注苹果的盈利。而现在的一系列数据也充分证明了,库克着三把火的正确性和及时性。

摩根士丹利苹果分析师凯蒂·休伯蒂分析道,库克在使公司平稳运行方面的功劳是显而易见的。"数字就可以充分说明这一点",例如,在库克接管公司之后,苹果的市值增长了1400亿美元。虽然相对于它的最高峰的股票价格下跌了15%,但是价值5000亿美元的苹果依然超过了埃克森美孚(X O M )1000亿美元的市值。库克担任首席执行官的3个季度以来,苹果已报告利润310亿美元,卖出8900万台iPhone和3800万台iPad。这些都持续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测。而此次的7746亿美元市值,更是充分展现了库克的天才般的运营头脑和操作手段。

当然也不能将所有功劳只归于库克,毕竟他接手的是一家正蓬勃发展的国际公司。但在幕后,仍有众多迹象表明库克在很多方面领导和重塑着苹果。基本上来说,这些变化都与这位新任首席执行官的背景和强项有关。作为运营效率的主管,库克于1998年加入苹果,并对其被严重破坏的工厂、仓库和供应商系统进行了重整。值得注意的是,他加强了苹果与中国合同制造商的合作。

这位新任首席执行官苹果CEO库克也开创了苹果创立以来的第一次到访中国,在北京与国家总理李克强会晤,在富士康参观工厂,与工人亲切合影留念。库克还在苹果iPhone 4S发布时使用北京地址,播放大悦城专卖店图片,此次更是深入到了国内用户群体之中,让人为之惊喜。同时苹果还加入了公平劳工协会。这是一家由整个行业提供融资的第三方监控组织,可造访制造工厂,并独立发布调查结果。

众多的事件显示。苹果正在做一些前所未有的事,正从遥远的天际来到你我的身边,正跨过"乔帮主年代"逐步迈入"库克新时代"。

在苹果进入公司历史上一个新阶段之际。此时公司需要的可能不是由一位神祗来担任首席执行官,而只不过是一名知道如何做好工作的凡人,一位知道如何保持公司稳步发展的企业家。

随着苹果股价一路飙高,越来越多的分析师、投行以及业内人士看好苹果市值向着8000亿美元甚至1万亿美元迈进。苹果正在从神坛走向人心。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