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银行的互联网创新:与人合,与己争

2015-02-25 eNet&Ciweek/孟芳

银行的互联网创新.jpg现代商业银行作为信用中介、支付中介、金融服务的提供方以及信用创造等方面职能的体现,已存在了300多年,它曾作为金融市场的核心完成了将社会闲散资金向实体经济的转移。但随着金融体制的日益完善与资本市场的成熟与活跃、证券市场的功能日益凸显,此时金融脱媒现象开始显现。所谓金融脱媒即是将资金供给方与资金需求方之间交易的去中介化,由此商业银行作为资本中介的职能被逐渐弱化,这是由银行主导的经济向由市场主导的经济转变的必然趋势。尽管金融脱媒是一个必然趋势,但就目前来看,完全的金融脱媒很难实现,新型媒介的诞生则更具可行性。即便是依托网络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而诞生的互联网金融事实上也只是作为一种新的媒介,加速了金融脱媒的进程。所以金融脱媒在给以商业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的业务架构带来巨大的变革的同时也给商业银行的创新转型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与己争,变被动为主动

2014,银行的日子不好过。2014年,国家对民资银行的筹建进一步放开,首批批复筹建的5家民资银行是由阿里巴巴、腾讯、百业源、均瑶、复星等纯民资发起筹建并自担风险,民资银行的建立打破了以公有制金融机构为主体的单一化经济结构。这5家民资银行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5家银行当中由阿里巴巴蚂蚁小微金服、复星、万向三农、金润资产共同建立的浙江网商银行以及由腾讯、百业源和立业集团建立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这两家民资银行是完全的互联网银行,没有线下网点、不设柜台,完全依靠互联网以及大数据来提供借贷等金融服务。互联网银行以及互联网金融给传统商业银行以及传统金融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互联网金融为用户们提供了高差异化和低交易成本的金融产品,这给银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余额宝让排名50名开外的天弘基金一跃成为中国基金排行头名,列全球第七,5个月达到从0到1000亿的市场规模。也正是余额宝得了的这个开头彩,促使了各类“宝宝”互联网金融产品的诞生。还有苹果NFC开启的全球移动支付热潮、P2P网贷、众筹等等,都在逐渐分流银行的客户,使得依靠借贷息差来赚取利润的传统银行的日子变得艰难。2014年,由于息差收窄,负债成本上升等原因使得银行的盈利增长放缓,五大行中的4家的收入增速降至个位数。互联网金融确确实实地让传统银行们意识到转型的必然与紧迫。

我们看到2014年传统商业银行开始涉足P2P小微借贷、网络金融产品的O2O体验,推出官方移动应用,有意识地打造平台化的综合电商金融服务平台并将发展方向转向更加迎合用户的操作习惯,且更易形成用户粘性的移动端等等。比如建设银行推出的为商品零售、批发,房屋交易等领域用户提供电子商务在线交易平台“善融商务”;交通银行推出的包含地图查询、机票服务等生活功能的金融服务平台“e动交行”,还有招商银行的“e+稳健融资项目”、平安银行的“平安盈”等等。除此之外,传统银行从传统的“等钱来”转变为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数据来分析、预测用户的潜在需求来实现金融产品更为精准的推送这样更主动地服务方式。

资本的趋利性,使得商业银行拥有了必须时刻紧跟市场的步伐的基因,积极寻求自我突破实现创新转型。传统商业银行在“与己争”的过程中,已经为自身加入了更多的互联网基因。

与人合,共同前进

合则两利。在积极寻求自我突破的同时,银行们也在通过外界助力来获得更多的创新灵感。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企业之间的差异性决定了双方合作存在必然性。互联网金融前景很美好,甚至可以说互联网金融是金融业的未来,它有可能取代传统银行,互联网“以用户为导向”的产品思路,可以创造出更精准贴合用户需求的金融产品,并且通过创新技术的应用可以极大缩减中间产生的交易成本。不过,就目前来讲,互联网金融还存在发展的短板,包括行业的监管、风险把控、持续稳健的资金流等等。所以互联网金融若立足长线就一定要和传统银行来进行合作,而银行拥有庞大的信用体系与完善可持续的资金链以及在海外市场拥有相较于互联网金融绝对的优势,但同时为了迎合更多新的金融需求而产生的自身转型的迫切也使得传统银行更积极地与互联网金融进行融合来为自身发展带来新的增长力量。

2014年初,北京银行与小米科技就基于NFC技术的移动支付展开合作;年中时,兴业银行与百度签署了深度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大数据、互联网金融创新以及产品营销合作三面进行合作。2015年初由腾讯和百业源合作建立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与华夏银行将在小微借贷、理财、生态圈业务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民生银行与获得小米投资的积木盒子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P2P资金托管领域展开合作,传统银行与互联网金融间的联系越发紧密。所以互联网金融与银行之间相爱相杀的状态还将会持续很久,但就目前来看,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更具竞争力。但双方力量的交融产生的化学作用,必将促进新的金融形态的诞生。

结语

根据二八原则,世界上20%的人掌握着80%的财富,而另外80%的人来分享剩余的20%的财富,所以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难以避免失业问题、贫穷问题以及这种分配带来的社会不公平现象。由此,借助共享性目标来推动经济的持续发展成为各国共识。而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科学技术创新在很大程度上推进了共享经济的发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以银行为代表的传统金融业的自省与创新将带来改变,为更美好的社会。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