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4中国市场家用无线路由器品牌榜Top50

2014-12-24 eNet&Ciweek

如今无线网络走入千家万户,进门先问“Wi-Fi密码”已成习惯

在构建WLAN(无线局域网)时, 家庭环境和企业环境存在较大差异,但主流的方案却都基于Wi-Fi技术。当然,家庭WLAN还可能用到蓝牙、Zigbee、NFC等无线通信技术,但应用的规模无法和Wi-Fi相提并论。

对于移动终端用户来讲,企业级WLAN和家庭WLAN的无线上网体验基本相同,都存在信号质量、接入速度以及容量限制等问题。但实际上,两个应用环境下的解决方案有本质的区别,企业级WLAN用到接入网+核心网的架构,包含AP、AC、防火墙等设备,而家庭WLAN的搭建要简单得多,通常情况下一个无线路由器足矣,甚至可以通过“随身WiFi”、“小度WiFi”搭配PC来实现。

Wi-Fi设备可以细分为消费级、企业级和电信级三个等级。不同级别的产品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包括硬件配置、软件功能、部署方式,以及无法具象的“空口”性能。此外,价格也是一个直观的维度,企业级、电信级设备的报价往往是消费级设备的数十倍。所以,在面向用户进行评价时,《互联网周刊》依循应用级别进行划分,针对Wi-Fi设备推出企业级、消费级两个榜单。(因电信级与企业级接近,且目标客户明确,故不再单独列榜。)

消费级Wi-Fi设备当然主要是指无线路由器,上述的USB Wi-Fi只能算小众产品。与这些USB版简易设备相反,还有一些产品在向“胖”的方向发展,比如极路由推出的极壹、极贰(智能路由器),华为推出的荣耀立方(网络电视机顶盒+NAS家庭存储+智能路由器)等。

榜单

无线路由器自诞生至今已有很多年头,各品牌的定位也逐步确立,既有大众品牌普联(TP-LINK)系、友讯(D-Link)、腾达等,又有ICT巨头华为、思科、中兴等,还有长于中小企业市场的美国网件(NETGEAR)、飞鱼星等。这一次,我们聚焦在无线路由器的产品(功能、性价比、用户体验)、市场影响力、用户满意度、企业研发创新能力等维度,推出2014中国市场家用无线路由器品牌榜。

榜单分析

市场需求强劲,传统路由器依然领跑

如今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宽带每新进入一个家庭,无线路由器必然跟着进入客厅,无线路由器成为宽带普及过程中的“刚需”。同时,由于家庭出口带宽的升级以及802.11n/802.11ac新标准在无线终端上的应用,一大部分无线路由器还要进行升级换代。可以想象,在“宽带中国”战略下,家用无线路由器的市场规模巨大。

尽管“智能”是目前市场吹捧的热点,但是就出货量而言,传统路由器仍然占据市场主流。根据IDC发布的数据,TP-LINK在2013年三季度市场占有率达41.5%,这个地位短时间内难以撼动。从日常淘宝和京东的周销量统计中,代表智能路由器的极路由在数量级也和TP-LINK、腾达、水星等传统路由器代表相差甚远。

究其原因,首先需要分析普通家庭对无线路由器产品的具体需求。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智能移动终端是目前家中接入无线网络的三大件,主要满足家庭成员上网办公、娱乐之需。传统路由器在接入能力上已经完全满足一般家庭的需求,目前智能路由器的很多功能只是对极客有吸引力。况且在价格上,传统路由器普遍低于智能路由器。对于路由器这样一个扔在角落积灰的不起眼的设备,大多数用户的消费心理是实用、实惠,这一点要区别于加价热卖的苹果手机。

其次,传统路由器的用户体验得到大幅度提升。在现实中,厂商营销的点和媒体关注的点一般是吻合的,但比大众消费者接受的点要高一些。在面向家用市场的时候一定要做减法而不是做加法,这句话的另一个意思是要以产品思维而不是技术思维来主导。中国市场的现状是,一大部分家庭用户对网络设备毫无了解,即使有说明书都无法搞定无线路由器的基本设置。营造噱头无可厚非,但厂商最应该为这部分用户考虑。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厂商在新品种简化了设置界面,让产品更加易用。

第三,智能化并没有解决无线网络本身的问题,而整个行业尚未向用户普及无线网络的相关知识。在最普遍的无线网络质量差的问题面前,智能路由器和传统路由器是平等的,只能依赖无线通信技术的升级,否则没有好的办法。造成无线网络质量差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信号衰减和同频干扰,跟智不智能没有关系。

IEEE 802.11标准对无线电波频段、发射功率的限定,以及无线路由器产品天线(增益)的局限,造成了不可克服的信号衰减。单方面增加路由器的发射功率无济于事,因为终端功率并没有增加,只有增加天线增益才能同时放大收/发信号强度。相比之下,电力线AP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但它是对无线路由器的补充而不是改进。

虽然家庭部署环境没有企业那样复杂,但实际使用中的同频干扰有时候甚于信号衰减。在我国的标准里,2.4GHz频段只有3个独立信道,在公寓式住宅居住的家庭,上下左右前后邻里之间的干扰非常严重。5GHz频段有5个独立信道,两个频段加起来,才有足够的独立信道来支持频率规划。由此可见,支持双频是未来无线路由器的发展方向。

从整个榜单来看,产品的性价比决定了市场份额,进而决定了该品牌所处的位置。当然这是对大众而言,在未来市场多元化、消费者个性化消费逐渐走强的趋势下,那些立足创新的品牌厂商更有发展潜力。

产业观察

智能家居带动家用无线路由器的发展

过去,紧随802.11 标准的演进是路由器厂商升级产品的主要手段,但是今天,智能路由器改变了这一格局。尽管智能路由器还处于小众市场,但在智能家居逐渐走进家庭的情况下,其市场份额终将超越传统路由器。回顾手机市场的发展轨迹,我们深信这一天将在不久后到来。

在对智慧家庭的设想中,一个完整的生态圈的建设是非常必要的。这个生态圈应当包含家庭的交流、娱乐、健康、安全等诸多方面,因而还需要一个整合型的服务平台。谁来承担平台的连接?毫无疑问,智能路由器是最具潜力的选择。智能路由器本身建立在一个通用的、成熟的系统平台(比如安卓)之上,并且是智能家居(IP)连接的中心,是智慧家庭信息的汇聚点和出口。

华为专家曾发表过对未来“家庭智能中心”的设想。在他的报告中,平台应具备业务处理和服务保障能力,开放和多样化的网络连接能力,内容汇聚管理以及分发和呈现能力,自定义业务的能力,持续升级能力,稳定性和安全性。这个设想的要点是自动化的家庭网络连接,家庭终端设备之间的业务整合,足够的开放性和扩展性,数据安全性和工作稳定性。这些都是智能路由器所擅长的。

可以预见,未来路由器的核心竞争力将不再是传统时代的性价比,而是生态圈的聚合能力。在华为、小米这种注重生态圈建设的企业面前,不只是传统路由器厂商需要转型,今天的智能路由器领头羊极路由也一样。

行业释疑

恶意营销拿Wi-Fi辐射恐吓用户

无线路由器的制造门槛很低,因而形形色色的人纷纷涌入该领域,因此也闹出不少笑话,最经典的莫过于“敲邻居家门要求关闭Wi-Fi”的营销事件了。

涉及辐射问题的时候,普通民众的心理是脆弱的。当上述“报道”出现在网上的时候,个别无线路由器厂商宣传其内置的发射功率设置功能,而不是去纠正“Wi-Fi辐射对人有害”这一错误观点,让人们错误地认为Wi-Fi辐射真的有害。

Wi-Fi辐射到底安不安全?这里给出几种设备的发射功率对比:IEEE802.11规定Wi-Fi的发射功率不可超过100毫瓦,实际发射功率约60~70毫瓦;手机的发射功率约200毫瓦至1瓦间,手持式对讲机最高可达5瓦。无线路由器的天线增益一般在2~3个dBi,仅够弥补馈线、接头造成的功率损失,因此实际的辐射并不会超出上述范围。当然,过去出现过的山寨“蹭网卡”,其发射功率和天线增益会超出合规的范围,正规的品牌厂商是不会推出这类产品的。

另外,辐射功率在空中以指数级减弱,无线网络使用方式并非像手机直接接触人体,应该是绝对安全的。

总之,人人家家都希望行业健康发展,这不仅需要正向的技术升级、产品创新,引领未来的智慧家庭;也需要各品牌厂商严格自律,加强市场教育,杜绝恶意营销和恶性竞争。

前途是光明的,互联网用户的市场需求是巨大的。其中,谁能处处为老百姓着想,以无欺的使命带动商业模式和产品创新,都能成就伟大而光荣的Wi-Fi事业。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