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4年中国平板电脑Top100

2014-11-19 eNet&Ciweek

讲品质,谈设计

平板电脑自诞生已经4年了,目前市面上有近300多款产品,而消费者应又当如何选择呢?其实,产品的品质是众多考虑因素当中,决定我们最终是否心甘情愿购买的主因。由此我们整理了中国市场上销售的100款平板电脑(未包含预售产品),从其品质进行排行,为消费者选购平板电脑提供参考,其中我们并没有将产品性能或者性价比作为唯一的评价标准,而是对产品的品质、用户体验等多方面进行了权衡。

3.jpg

以下是我们对本榜单中的典型产品进行的评价,这三款产品也代表了现在平板电脑设计的最高水平: 

TOP1:苹果iPad Air 2

iPad在平板电脑在市场上有着不可磨灭的影响力。近期推出的苹果iPad Air 2,不论在性能还是体验上,即便在工业设计上也都是当之无愧的NO.1。但近两年的新产品更像是机械式的升级,而非之前那种有吸引力的革新。

TOP5:微软Surface Pro 3

微软Surface Pro 3与其说是平板电脑,倒不如说是笔记本电脑。微软通过Surface建立一套横跨平板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标准,让平板电脑不再是玩具,更多地向商务办公方面和PC体验方面发展。

TOP20:小米平板

作为国内最为知名的品牌产品,小米平板在外观、尺寸、配置上,都是Android系平板的一个衡量标准,尤其是在价格上,划分出了分水岭。但在体验上由于Android应用缺乏,至今能完美适配的APP很少,雷军也曾说过总要有人先种树。

上述三款典型的产品,即体现了三大生态系统(iOS、Android、Windows),同时也代表了平板电脑未来的发展方向。2015年将是平板电脑市场发生转折的时间节点,之前平板电脑的天平更多的倾向于娱乐,而在明年将侧重于办公,在这方面Windows有着先天的优势,而从上榜单中也能看到,在不考虑价格因素,预装Windows已成趋势。

而在外观上,平板电脑无疑将会更轻、更薄、更利于携带。相必看过上榜单的产品,或是经常关注平板电脑的朋友也许已经发现了,榜单中大多的产品在外观或是系统UI上有着惊人的“相似”。

为什么平板电脑长的都像苹果iPad

自史蒂夫·乔布斯2010年第一代iPad推向市场以来,到如今已经形成全球年出货近亿台平板电脑的大市场,iPad作为先行者,它的许多设计元素、理念都在深深影响着其它品牌。尤其是在中国平板电脑市场上,不同品牌、型号的平板电脑多达数百款,他们或多或少都有iPad的影子。乔布斯也曾底气十足地指出,苹果“窃取”伟大的想法,做出自己的东西。天下同归而殊途,就如同小说中总有这么一句“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而究其本质,人们最本质的思想往往惊人的一致,在工业设计、图形设计中也同样如此。苹果一向强调简洁,能简单就绝不繁杂。不管是外观还是操作方式,都强调简单、直观的操控。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师乔纳森·伊夫曾说过:“开发、设计任何产品都极具挑战性,我们的目标就是尽可能将简约主义融入到你不知道答案,不明白有多难的复杂问题的解决过程中。”

简约主义即基础,正如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作设计自然绕不过基础。也正因如此,许多平板电脑直接“借鉴”了iPad的设计元素,并且讨巧的借iPad的名号用于自己的营销宣传。

不论怎样,乔布斯的时代那种“放下繁杂回归简约”让苹果成为了一个时代的标志,让复杂问题简单化,追求心性的彻底解放将是产品设计者的共同目标。掌握本质,未来在设计上将涌现出更多的“先行者”,而非“借鉴者”。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