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连接人,到连接车--微信进驻车联网

2014-09-30 eNet&Ciweek/端木

9月24日,四维图新和腾讯联合发布车联网解决方案趣驾WeDrive.

这也是2014年5月腾讯战略入股四维图新之后,双方在优势资源整合下,交出的首份车联网答卷。

对于很多人来说,车联网还只是一个炒了很久却依旧很模糊的概念,可能就是很简单的可以和手机互联,进行一些同步操作,一如苹果的CarPlay和谷歌Android Auto。而现实情况却是另外一番局面,大部分的车联网解决方案,无论是车载综控台的界面设计,还是用户体验都仿佛还是上世纪的产物。

对此,四维图新常务副总裁程鹏直言不讳,看上去车载互联网不新鲜,但是真正能把用户体验做好的却是凤毛麟角。而除了这些显而易见的弊病之外,最大的问题在于,缺乏真正能将用户和爱车连接起来的杀手级应用。

这次,趣驾WeDrive所带来的微信联车或许会成长为一个强纽带。

WeDrive车机端示意界面

微信联车

所谓微信联车,即每辆汽车都可以集成自己独有的二维码,也就是微信联车公众账号WeCar,车主通过扫描车机屏幕上二维码,关注微信连车公众服务号并自动连接上自己汽车,车主可以随时掌握自己的车况信息:剩余油耗、可续航里程、停车位置等;还可以远程操控汽车,让车主在出行前就可以提前热车和打开空调,在忘记关车门时可远程关闭,快递服务可以直接通过远程控制送到车内。

除此之外,WeDrive更大的价值在于引入了腾讯平台,通过统一账户登录,可以无缝同步用户个性化偏好和私有数据,实现跨屏自动同步及共享。让用户无论在PC上、手机上、PAD上还是汽车中,都能享受到一致的腾讯,或是通过腾讯账号接入更多第三方互联网服务,比如音乐、视频、资讯等等。

同时,利用Send 2 Car方案,用户可以在PC和手机的各种应用(微信、QQ、地图、大众点评)中,将生活服务决策结果或出行服务决策结果直接发送到车,方便出行。

 开放平台

作为一个整体性的车联网解决方案,WeDrive拥有很强的开放定制功能,可以根据车厂不同的定制化需求打造专有的WeDrive解决方案。

而除了面向车厂的开放可定制,更大的价值在于,WeDrive打造了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允许开发者为此开发针对性的应用,共同构建一个完善的车联网系统。

但与此同时,腾讯副总裁马喆人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车机的使用场景会更加聚焦更加集中,让用户驾驶场景下能够有超出资讯、音乐、社交之外的需求或是服务,其实有很大的难度,我们很期待有这样的服务产生,也欢迎这样的服务进驻WeDrive服务体系。

 车联网,离不开技术和服务

人们似乎习惯了天天吐槽车机和车载服务,众人的期待也是来自于此,希望借助苹果,抑或是谷歌的力量来改变惨淡的车联网现状。作为国内车联网解决方案的落地产品,趣驾WeDrive结合了腾讯的互联网服务和社交平台,四维图新专业化的数据地图服务,以及与车厂技术整合经验,至少在当下看来,似乎走对了路。

对于微信的整合上,WeDrive其实可以做得更为大胆一些,毕竟现在单单是微信就足以提供资讯、音视频服务,还可以通过公众号进行服务扩展。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