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登顶之后,华为视频会议如何保持第一?

2014-09-11 eNet&Ciweek

近年来,华为在中国视频会议市场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今年7月发布的《IDC 中国统一通信与协作市场2013年下半年年度跟踪报告》显示,华为以37.6%的市场占有率排名2013年中国市场第一;同时,在沉浸式视频会议市场以57.8%的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在会议室视频会议市场以39.7的市场占据第一,在视频会议多点控制单元MCU市场以36.4%的市场份额同样占据第一位置。

华为成功的起点,是对用户需求的深刻理解。视频会议解决人们的沟通之需,因此视频会议厂商首先应该为提升沟通效率而努力。华为企业业务中国区UC&C解决方案销售部部长蒋伯均在谈及华为对沟通的理解时说:“沟通效率的7%来自语言本身,38% 来自语气语调,55%来自于肢体语言的沟通,视频会议中的肢体语言沟通非常重要。所以华为公司做视频会议的第一个使命,就是把人与人之间肢体语言的沟通做到极致。”

蒋伯均在这里提到的“极致”,是让视频会议达到现实中面对面交流的效果,华为全景智真创新的共光心摄像机、无缝拼接屏、多声道声像同位技术承载了这个使命。然而,企业级市场的需求千变万化,并不像苹果在手机市场的成功那样简单。这么多的“市场第一”需要全线产品拥有同样创新能力。对此,蒋伯均提到了两个数字“9和3”:在系统稳定性、可靠性方面做到“9”,即九重备份(系统级:管理备份、MCU备份、网络备份、终端备份;MCU:芯片备份、网口备份、媒体板备份、主控板备份、电源备份);在功能扩展方面做到“3”,即三产品融合(UC视讯融合,监控视讯融合)。

“9和3”缘何能够成功?蒋伯均指出,业界常用的双击热备在开会过程中存在问题,主备机切换业界通常做到50秒钟,华为可做到30秒钟,但是对于一个重要会议,中断30秒的情况下会给系统建设者、维护者造成很大的压力。华为将单机内部备份做到了极致,主备板切换时间在毫秒级,参会者看到的只是屏幕闪一下而已,这是九重备份达到的一个极致。而产品融合让视频会议系统不再仅用于开会,可最大化发挥视频会议系统的作用,保护用户投资。

凭借对视频会议的深刻理解,凭借华为全景智真、Max Presence智真、Room Presence会议室型智真、TE30一体化终端等明星产品的表现,华为在很短的时间内撬动了中国视频会议市场格局。“如果用一句话总结2013年到2014年,这是一个变革的阶段。”IDC中国电信研究部高级分析师沈建勇表示,“根据IDC的研究结果,在2011年和2012年,中国市场外资视频会议厂商在市场上占有一定优势;从2013年开始,中国本土的视频会议厂商发力,到2013年底华为排在第一位;根据在2014年初的一个初步的统计,本土厂商的表现也好于国外厂商。”

分析师口中的“本土厂商”,应该还是指华为。不过,变革意味着机遇和挑战并存,未来市场风云变幻也不是没有可能。无论是对华为还是对其他本土厂商,以及实力雄厚的外资厂商,未来的市场是公平的。那么在登顶之后,华为视频会议如何保持这些“市场第一”呢?

从外部环境来看,目前视频会议市场的发展势头良好。据沈建勇介绍,在视频会议用户一侧呈现三个增长:一是视频会议用户总数在增长,通过IDC的调研,2013年中国视频会议用户增长45%,相当于平均两到三个企业中有一个已经在使用视频会议系统;二是用户使用视频会议的频率在增加,越来越多的企业频繁地使用视频会议产品;三是用户对视频会议应用场景的需求在增加,以前主要是有形的会议,现在慢慢转同业务结合。

展望未来,市场环境正在改变:基于业务流程的视频会议解决方案市场加速成熟,过去视频会议厂商比性能,比清晰度,现在重点关注怎样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怎样帮助用户提高业务流程,提高管理效率;视频会议与云计算结合在改变着视频会议的生态环境,特别是中小企业用户对云视频会议表现出极大的关注;桌面型视频会议产品作为市场的一个细分领域,受到企业高端人群的关注;视频会议同统一通信的融合应用在快速增长。

这样看来,华为视频会议在未来取胜的关键也很简单,保持优势,顺应变化,紧跟客户,持续创新。

华为在光学图像、视音频处理和网络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是保证产品领先市场的基础。根据公开的资料,这些先进的技术包括:共光心摄像机技术,可实现不同景深范围内的无缝拼接,成像范围大,无重影;VME活动图像增强技术,包括去噪及增强处理技术、后处理增强技术、渲染及拖尾去除技术和自定义视频调节技术,确保视频质量;SVC分层编码技术配合SEC3.0超强纠错、IRC智能调速技术,确保20%丢包的情况下仍具有良好的视音频通话效果,增强网络适应性;针对网络丢包问题有ARQ丢包重传、FEC前向纠错、PLC丢包隐藏等主动性恢复技术;针对网络运维有iPCA网络包守恒算法,通过对丢包、时延、抖动等网络质量的检测,让网络具备感知能力,迅速定位视频、语音等应用的故障原因。

注重研发投入的华为,保持在技术上优势,是今后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首要条件。而在云计算的大潮面前,华为视频会议是这样做的:为企业建设私有云,与运营商合作建设公有云,无论是面对公有云还是私有云,华为都可以提供产品和解决方案。

华为智真云解决方案充分考虑了企业视频网络建设的体验、稳定、保护投资等关键诉求,在资源调度、安全机制、视频体验、开放融合等方面处于领先。蒋伯均表示,华为将云视频会议理解为三个方面;一是云接入,让企业已有的老旧终端在云时代发挥余热以节省投资,华为的云接入技术解决了这个问题,在国家电网的实施中节约大概一个亿;二是云资源,即MCU资源的池化,华为也走在前列;三是云召集,在任何一个会场都可以实时呼叫其他的会场,不需要专门的维护人员配合。

华为的“云管端”战略可以完整地诠释华为在云视频会议领域的完整规划,将分布式部署的基础设施形成有机整体的管理系统、呼叫控制系统、MCU网关系统,通过各种类型的接入网络和骨干网络形成管道,通过不同网络接口、协议满足不同类型的终端接入。需要强调的是,华为的开放态度让其在IMTC的互联互通测试中拨得头筹,在下一个阶段企业实施视频会议云化改造的过程中,华为无疑更有竞争优势。

最后一点,华为在统一通信领域的理念和能力也让人充满期待,在企业内部推崇渐进式沟通,全媒体协作,充分结合视频会议的能力,也反过来提升了视频会议的价值。在不同场景下的应用创新,华为率先切入金融领域,推出VTM远程银行解决方案。

所以,华为在视频会议领域的技术、理念,对客户需求的理解,加上华为自身的ICT融合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及企业BG的市场投入,都是帮助华为在中国视频会议市场保持领先的驱动力。目前的市场格局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