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城市Wi-Fi,何时退场?

2014-08-14 eNet&Ciweek

“无线城市”,一个曾经让无数人产生“无限遐想”的热门概念,如今已在媒体的报道中销声匿迹。

所谓的“无线城市”,是指以Wi-Fi技术来承建的城市无线局域网,在WAPI还在相关部门“呵护中”的时候就开始以双模的方式建设。最先为世人所知的是中电华通运营的号称覆盖北京三环的Wi-Fi网络,至于这张网发展成什么样……还是先统计一下身边多少人还记得这回事吧。

不过,在最近的媒体报道中,地方政府依然在布设Wi-Fi热点,只不过不再动辄冠以“城市”的规模,而是一个广场、一座山头等小型区域为目标。效果如何呢?看最近见报的深圳,很多Wi-Fi区域依然存在很多盲区。在实际使用时出现“走一步立刻掉线,退一步海阔天空”的效果。在3G网络广泛覆盖整个城区,绝大多数商家又部署室内Wi-Fi的情况下,这些城市公共Wi-Fi沦为鸡肋。

Wi-Fi用于城市公共覆盖先天不足

Wi-Fi其实是针对小规模用户、短距离通信的无线局域网技术,主要问题在于:

1. AP射频功率有限,频段穿透、绕射能力差;

2. AP硬件处理能力差,无法接入过多用户;

3. 同频干扰限制AP部设数量;

4. Mesh网络骨干链路带宽不足;

5. 无漫游功能;

6. 手机、Pad一类终端功率小,接入体验差;

7. 使用的802.11协议越先进,受环境影响越严重;

8. Wi-Fi安全机制不足。

另外,城市公共Wi-Fi 的AP由于主要布设在室外,后续维护工作量大,成本高。

4G登台,Wi-Fi是时候退场了

随着4G牌照的发放,运营商正在逐步推进4G网络的建设。在3G时代就已经输掉的城市Wi-Fi将毫无竞争优势。

目前城市Wi-Fi以“免费+广告推送”的方式来争取用户,虽然理论上可以省一部分流量费用,但4G时代手机上网资费相比3G时代已经降价,而且虚拟运营商的加入加剧了竞争,使城市Wi-Fi的免费优势变得微乎其微,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忽略。失去免费的优势,体验又很糟糕,城市Wi-Fi是时候退场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