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英特尔的移动救赎:二合一产品

2014-04-29 eNet&Ciweek/何晓龙

当年超极本的广告

未能掀起风浪的超极本

超极本(Ultrabook)概念的提出是在2011年的5月,由英特尔主导的笔记本新理念,它兼具轻薄与高性能,以及长效的续航时间等(具体定义和指标请参考下表,注释未能详尽的标注),意在和苹果MacBook Air展开下面竞争。为了让这一理念更好的执行,英特尔于2012年8月斥资3亿美元建立产业基金,惠及更多厂商共同推行“超极本”概念。可见,英特尔在研发、推广上花了很大力气,招来众多厂商与其一道,甚至调用了产业链上的合作伙伴。然而目前再看,超极本的概念却正在被英特尔渐渐淡化,产品的市场表现差强人意,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局面呢?

英特尔2013年年初曾表示,超极本市场份额将达到消费型笔记本市场份额的40%,但这一目标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实现。据调研数据显示,估算2013年底笔记本出货量为2.25亿台,然而此时,PC市场份额已是连续七个季度下滑(算上2014年第一季度,则是连续八个季度),而超极本出货量预估在100万台,仅是笔记本市场份额的九牛一毛。显而易见,超极本没能肩负起拯救PC的重任,也没有达到英特尔的预期。虽然具备传统笔记本所不具备的特质,也符合移动互联时代的本质需求,但售价过高,让大众消费难以接受,沦为了边缘化产品。

市场表面上对超极本持否定态度,但笔者却认为英特尔所做之举值得肯定。它让死气沉沉的PC市场恢复了一丝生机,更让各品牌展现了一批“前所未见”的PC,像是纤薄有佳的ThinkPad X1 Carbon、翻转特色的XPS 12、滑盖特色的Duo 13等等,这些鲜活的产品,极富创意,也透露着PC的无限可能。之所以被市场所否定,主要因其售价,和苹果MacBook(1w档)一样的定价,可想而知其受众人群。纵观国内市场,举个例子,要是小米手机卖到iPhone的价格(5k档),还会有那么多人趋之若鹜么?让大众望而却步的,怎么会被市场所接受。

演化而来的PC平板二合一

要让超极本大行其道,首先要跨越价值这道坎。由于一些外在的因素,超极本的价格不可能有很大的下调。英特尔便推出了PC平板二合一的新理念,受Android和iPad平板电脑的刺激,以及ARM设备的威胁,2013年10月,英特尔将超极本演化成了PC平板二合一(简称二合一),从其定义就可以看出:

首先要说明的是,二合一产品的定义和超极本的定义有很多具体的标准,对于配置细节上都做了详细的规定,笔者这里只是列举出了几个主要指标。

从上表我们不难看出,二合一产品实际是在原有的超极本上做加减法得到的。一款产品,既包含了平板电脑的触控使用特性,配合可插拔的键盘,又兼具PC的使用体验。吸取了超极本的经验教训,英特尔搬出了Atom处理器救世,相比i3/5/7价格低出不少,各品牌也深知高售价很难迎合市场,将SSD换成了eMMC解决方案,进一步削减产品的价格,这样一款Atom处理器的二合一产品售价可以做到1000-2000元,再配合键盘以及Windows 8系统使用,大大的迎合了市场,顺应了移动化的趋势。

同时也拉开了价格区间,配置i5/7处理器+SSD硬盘的二合一产品,售价也在5000-10000元不等,很好的满足了中高端市场,既能让普通消费者群体体验到二合一产品,又能让高端用户群享受到极致的性能。此外,还能在失意的移动市场,争夺一席之地。ARM处理器的平板电脑让PC市场快速萎缩,导致英特尔处理器出货量降低。在该公司2014年公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我们看到第一财季净利润达为19.47亿美元,相比去年第一财季的20.45亿美元净利润,少了近1亿美元。

移动市场的救赎

英特尔自己也承认,此前低估了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冲击,公司正采取行动,确保自己不会错失可穿戴计算设备这一新兴趋势。作为行动的一部分,2014年3月,该公司收购了腕带健康追踪设备制造商Basis Science。可见,英特尔开始了对移动市场的救赎,并针对新兴市场进行了部署。

你可曾注意到,原来的超极本官网如今已经变成了PC平板二合一的官网。链接中的ultrabook-web还保留了下来。在公布财报的同时,英特尔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也公布了一个目标,今年芯片出货量力争达到4000万片,高于去年的1000万片。为了救赎移动市场,英特尔还会积极补贴制造商的成本,包括其平板电脑芯片的生产成本。

不仅要在平板电脑要争取市场份额,还要巩固PC市场。没能及早的介入手机市场,让英特尔悔恨不已。来自IDC的数据显示,2013 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10.042亿部,第一次突破了10亿这个里程碑数字,比2012年的7.253亿部增加了38.4%。如此大的市场被ARM牢牢的占据着,怎能不让英特尔痛心疾首。

在移动市场,智能手机的迅速崛起让很多人始料未及。2011年英特尔提到了Medfield平台,2012年拉来了大牌的合作伙伴联想,推出了第一款Medfield平台手机K800,但当时同廉价的ARM手机相比,并不具备“杀手锏”,故而草草收场。

综上,今年芯片出货量力争达到4000万片的目标有些保守,但也符合实际。移动市场的救赎才刚刚拉开帷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PC平板二合一,近百亿的市场空间,让英特尔凭借技术优势去发挥,不容小觑。凭借其在PC市场的领导地位,和众多合作伙伴(品牌)的良好关系,以及供应链上的合作伙伴的优势,套用英特尔最新的标语“Look inside”,我们走着瞧。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