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移动互联网时代 平板与PC已成对敌?

2014-04-21 eNet&Ciweek/何晓龙

近日,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发布了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最新数据,没有丝毫意外,整体销量再次缩减,同比下滑4.4%。至此,全球PC出货量已经连续第8个季度下滑。

IDC公布一季度全球PC销量(图片来自cnbeta)

关于PC市场疲软,业界说法不一,但翻看各大媒体和评论人的观点,会发现在文章里都会提到一个关键词——“平板电脑”,IDC在本期报告中也指出“平板电脑的需求放缓从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笔记本开支的下滑幅度。”表面上看,是平板电脑抢了PC的“饭碗”,在商用领域,这个价值最大的市场,所发生和即将发生的一切似乎也在验证这个事实,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iPad由“玩具”变成工具,以及安卓阵营扩大和微软的进场,平板电脑被越来越多的商务人士所接受,成为移动办公的主要助手。

平板和商用PC已成对敌,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要搞清这个问题,我们首先需要了解两者在本质上的不同。

首先是两者在形态上的差别,最直接的体现是在日常应用中,商用电脑可以通过键盘和鼠标来操作,但不适于随身携带;而平板电脑则颇具智能手机的特性,操作和显示都在同一块屏幕上,如杂志一般的机身设计不仅方便携带同时更可以作为装饰点缀自身。

此外,商用电脑还具有很强的扩展性,用户可以随时根据需求对硬件进行升级,并且支持USB、HDMI等多形式外设连接;而平板电脑由于采用集成设计,并不支持除TF卡以外的扩展,而对投影等外设的连接以及数据传输,则需要通过蓝牙、WiFi直连等技术支持。

而在性能方面,两者更是不在同一个level上,有一个故事这样描述两者的区别,采用ARM芯的平板电脑与采用x86处理器的笔记本在一所学校上学,某天老师问平板电脑和笔记本:“3x7等于几?”出完题后老师和笔记本一起走出了教师,晚上放学时听到教师里传出平板电脑的声音,“啊,我终于算出来了,是21!”虽然夸张,但也道出了平板电脑和笔记本在运算能力上的本质差距,不过平板电脑显然更注重应用。

由此看来,两者并没有根本冲突,那为什么在销量上会出现如此体现?

让我们把目光放到2010年,当时商用电脑还处在一个稳定增长的阶段,笔记本被更多商务用户所选择,PC厂商们在在摩尔定律、比尔-安迪定律等行业规律的指引下,“默默”的更新换代。不过,理工科出身的研发团队显然更追求对性能的提升,一个模板甚至能用好几代产品。而与此同时,采用全屏触控操作的智能手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和欢迎,正是在这种大环境下,乔帮主适时推出了研发许久的iPad,一款介于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设备,这时人们才知道,原来还有这样一款产品可以选择,并且是如此方便和好玩。

由此来看,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平板电脑能够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取得如此成绩了,它的出现,不仅恰好填补了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间的空白市场,更重要的是给用户带来了完全不一样的体验。而PC销量之所以下滑,则是因为其性能的提升速度已经远远超过普通用户的需求,平板电脑的出现只是让这一矛盾提早爆发而已。

合二为一,引领时代发展

与其说两者敌对,倒不如说是一种互补。商用电脑主内,平板电脑主外,需要信息录入、数据计算和整理的环节交由PC来完成,平板电脑则负责信息检索和展示,二者各司其职,最大化提升应用体验和办公效率。

这也是未来计算机的发展形态之一,期间PC和平板电脑可以通过两种途径来达到最终态,一种是先融合后发展,一种是先发展后融合。目前来看,大多数PC厂商都选择了前者,即将平板电脑和PC合二为一,并根据用户需求随时“变身”PC或平板。以笔者手上的Dell Venue 11 Pro (Windows 8系统平板电脑)为例,在外出或跟进项目过程中,主要是平板电脑形式存在,而当需要的时候,则可以随时接入键盘变成笔记本或者通过移动办公坞站直接扩展为传统的台式机设置。

这种思路(PC/平板二合一)的最大的好处是,既解决了不同系统之间的兼容性问题,同时可以将一起搭配平板电脑和PC的成本节省下来,但却能够分别享有二者的特有体验。

随着BYOD模式的普及,这种PC/平板二合一产品将成为企业构建新IT顺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潮流的新选择。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