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4G时代 让商务办公迎来移动化浪潮

2013-12-11 eNet&Ciweek/李山

12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向三大运营商发放了4G牌照,标志着4G时代的开启。

4G牌照的落地,给中国带来的是整个通信产业链的成长。不仅我们的生活,融合通信业后,企业业务发展和办公模式也将因此而带来改变。

互联网的健康发展,需要业务融合和产业融合,具体到通信业与IT业上,这无疑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发展方向。从基础层面分析,它是将通信业在沟通上的便捷与IT业在软件应用上的成熟、在内容上的丰富、在业务上的高效,完美结合到一起,所形成一个全新的办公模式—移动办公。

在这种模式下,办公人员可以在任何时间(Anytime)、任何地点(Anywhere)处理与业务相关的任何事情(Anything),彻底摆脱时间和空间的束缚,整体运作变的更加协调,进而实现企业的高效运作,加速产品生产,提升服务质量。

办公移动化的提出,可以追溯到90年代。笔记本的出现,人们可以终于可以不用被固定在同一个位置办公,而通过BP机(又叫传呼机)也首次实现了异地实时讯息传输。但受限于IT和通讯技术,办公移动化只是初具雏形而已。

随着VPN技术的出现,为移动办公带来重要的契机,通过借助VPN提供的安全通道,人们可以安全地通过通讯接入提供商和运营商提供的网络,在旅馆或国际会议现场接入到公司内部网。同时,手机也在这一阶段实现了普及,不仅解决了人们在不同地域之间的沟通与协作问题,同时借助2G网络(GPRS/EDGE/CDMA),可以实现数据的简要传输。

移动办公真正实现质的飞跃,要得益于CDMA和GPRS移动通讯技术的出现,以及3G时代的到来。在这种高速通信技术的刺激下,通讯业与IT终于实现了初步融合,不仅衍生出了智能手机,同时出现了平板电脑这一融合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特点的中间产物。

目前,在我国智能手机的普及率正在逐年增长,全球性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市场研究机构Kantar Worldpanel ComTech移动通讯消费者指数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市场智能手机的市场占有率在今年第一季度达到了42%,分析显示,有一半现有功能机用户在最近购买手机时选择了智能机。而据IDC数据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手机市场份额将达72%,中国真正进入移动化IT时代。两家数据都在说明一个问题,智能设备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所熟悉和选择。这无疑为办公移动化的实现和普及提供了“人和”。

与欧美等发达国家不同,我国目前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惠及民生的各行各业都具有很大的提升和发展空间,通过实施移动化办公,有助于提升企业生产力,同时帮助企业由以产品生产为中心转向以服务为中心,在最快的时间内为客户提供最有效的服务和解决方案,进而为企业创造价值。这是“地利”。

在结合我国4G牌照的发放,将带动整个通讯产业链迎来一个高速发展期,移动办公化的实施汇集了“天时、地利、人和”,可以说大势已成。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