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扫描仪使用经验六则

2004-02-11 eNet&Ciweek

  1.获得尽量好的扫描效果
  为了获得较好的扫描效果,要求原稿平整无皱纹,需要扫描下来的地方最好没有斑痕。将原稿放置玻璃板上时,原稿的边缘要与玻璃板贴平,如果扫描后生成的图片文件要用于OCR(光学字符识别)软件识别,还要求原稿的边缘与玻璃板边缘平行(扫描后文字倾斜太厉害将无法识别)。

  2.提高OCR识别率的方法
  现在的报纸杂志为了追求更好的视觉效果,都使用了图文混排。在扫描这类文章时,不要将所有的内容选在一个区域内,最好将字体、字号及字形都一样的划为一个区域,图形或表格分别划为不同的区域,区域分得越细,识别率会越高;还有,扫描后要对图片作适当的调整,特别是对比度对识别度的影响非常大,调节标准是让字的笔划无间断但笔划之间不粘连,少量扫描时可以手动调节对比度值,批量扫描且原稿质量相差不大时,可以在第一次扫描时进行手动设定后保存,再启动程序进行自动扫描。

  3.尽量减少扫描文件大小
  采用下面的方法可以做到尽量让扫描文件减少磁盘空间占用:只选择确实所需的扫描区域;选择适当的分辨率,比如,只用于屏幕显示的电子图片,选用70~100dpi分辨率就可以了,OCR识别文档选用200~400dpi即可,需要输出的文档其扫描分辨率应以输出设备分辨率为依据适当选取,过高的分辨率将造成对存储空间的一种浪费;根据需要选择彩色、灰度及黑白方式扫描,对于同样的扫描区域和分辨率,彩色模式的数据量是黑白模式的24倍,灰度模式是黑白模式数据量的8倍;将文件存为JPG压缩格式文件可有效减小文件的大小。

  4.去除“网纹”
  在扫描书本、杂志或报纸上的图片时,常会有“网纹”现象。网纹是因原稿使用了网版印刷所产生的,并非扫描仪故障。目前很多扫描仪的驱动程序中内含消除网纹功能。在使用时要依据稿件的种类,将驱动程序中的去网纹选项设定为 “报纸”、“杂志”、“艺术杂志”或自行定义,即可消除或减轻“网纹”现象。

  5.执行扫描命令时系统提示“装入TWAIN.DLL错误”
  首先确认扫描仪的驱动程序已经正确安装,并在选择扫描源的列表中确认存在正确的驱动程序列表。若不存在,则有可能是Windows目录下的TWAIN.DLL文件丢失或已损坏。可此文件或在其他机器上拷贝该文件到“C:\Windows\”目录下,即可解决此问题。

  6.开启扫描仪出现灯管预热时间过长的现象
  现在平台CCD扫描仪的光源多采用冷阴极灯管,这种灯管寿命长、偏色小。但要得到稳定、理想的扫描效果,开机扫描之前需要一定时间的预热,且正常工作的环境温度为10℃~40℃。如果天气较冷,室内温度过低,就会出现上述现象,只要多预热一些时间或改善一下工作环境温度就能够解决该问题。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