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大容量存储选谁好

2004-02-11 eNet&Ciweek

  目前,市场上有关大容量存储设备的好消息不断。首先是最普及的CD-RW,诸如48×、52×的高速产品已经降到了400元左右,更低速度的产品降到了350元上下,这已经是一个值得出手的价格。比CD-RW“前卫”一点的DVD刻录机现在也开始触手可及了,光存储大厂开始在大力推广4倍速的DVD刻录机。除了以上两名光存储干将在大容量存储领域大展拳脚以外,磁存储的代表──硬盘,现在也加入了竞争的行列。120GB硬盘的价格早已降落在900元以内,而采用SATA接口具有8MB缓存的120GB产品也在千元价位上下徘徊。

  观点一
  大容量存储之道,如果从容量以及方便性考虑,当前肯定是以DVD刻录为先。

  刻录主要是起到数据保存的作用,现在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大家可以很轻松地各种数据资料,而需要保存的资料越来越多,一张700MB的CD-R盘片在容量上已经捉襟见肘了,君不见在网上单个体积超过700MB的影视文件比比皆是。此外,相信很多“烧友”现在刻录出来的碟片数目已经非常之多了,我们要把这些碟片做好标志并分类保存这个难度也不小。这一系列的麻烦,对我们来说只要采用DVD刻录机就会迎刃而解,刻录一次就能备份4.7GB的数据的确让人兴奋,这才是大容量存储!

  虽然DVD刻录在现阶段对于消费者而言最大的障碍就在于价格,但已经有一些品牌的DVD刻录机的价格降到了2000元以内。最近一些媒体报道,随着CD-R/RW市场利润转薄,光存储一线大厂都有意将新的市场重心放在DVD刻录机上,多家大厂介入市场竞争必定将导致市场价格更加平易近人;而且还有报道说随着一些关键技术的解决和专利授权费用协议的拟定,年内DVD刻录机的价格有可能会跌破千元的心理底线。此外,DVD刻录盘片目前也丰富起来了,市场上随处可见,购买非常方便。

  观点二
  目前看来大容量存储DVD刻录并不是最佳选择,尽管容量够大,但它存在的一些缺陷不容忽视,其中之一是数据保存有风险;其二是刻出的光盘在其他地方能否读出是个问题。

  现今,我们发现一些早期刻录的CD-R盘片到了今天出现了无法读取的情况,虽然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有多种,但其中也有早期CD-R刻录盘技术不成熟的因素。只要我们了解一下CD-R刻录的发展历史,你会发现今天的DVD刻录也有类似的发展规律。和CD-R刻录盘相比,DVD刻录盘的生产技术还不够成熟,数据的保存自然会有风险,特别是对于低价的DVD刻录盘(现在上低价的DVD刻录盘价格大概在10元左右),质量上很难得到保证。笔者就有刻录的DVD+RW盘片一个多月后就无法读出的经历。当然,购买名牌高价的DVD刻录盘在数据保存的安全性上相对有保障,不过这样性价比就不高了。


  读盘也是DVD刻录的头疼问题。而当前CD-RW刻录就没有这种烦恼,刻录出来的光盘在绝大多数的CD-ROM、DVD-ROM、CD-RW、Combo乃至于家用的VCD和DVD影碟机上都可以正常读取,这就是标准统一的好处。但是在DVD刻录领域这就是一个大问题了,以某种刻录规范刻录出来的盘片拿到其他DVD光驱里面并不见得可以读出来,有时候能读但读盘能力相当差,至于想在DVD机上播放的刻录的DVD盘片,则兼容性的困扰更多。这样的情况和DVD刻录的繁多标准有关,还与DVD光驱或者DVD机的Firmware(固件)有关,甚至和刻录的时候采用的软件以及设置有关。总的来说兼容性的问题现在还很多,解决起来方法比较复杂,也需要一段时间。

  反观传统的大容量存储方式──硬盘存储却有一定的优势。容量优势就不用说了,120GB的容量很快就会成为市场主流。与光存储相比,硬盘至少在兼容性、易用性、反复擦写性能等多个方面优势突出。在兼容性上,任何光盘驱动器都可能存在读不出盘的问题,而硬盘除非自身坏掉否则不可能读不出盘,这这一点上硬盘强于对手;在易用性上,CD-R/RW刻录对于电脑用户而言还有一定的复杂性,往往需要一定的电脑基础知识,DVD的刻录复杂程度尤甚。而硬盘使用却不存在这个问题;在反复擦写这一点上硬盘也体现出巨大的优势。其实硬盘最重要的优势还在速度上,现在主流硬盘持续读写速度是光存储最快的峰值读写速度的4到8倍,而且硬盘还有诸如RAID一类的阵列模式,可以进一步提高数据存储的安全性和提高存取速度,在这点上来说硬盘对于那些追求性能的用户很有吸引力。现在USB2.0、IEEE1394接口的外置硬盘盒的出现,也为硬盘作为一个存储工具提供了更大程度上的易用性。总的来讲,对于那些追求大容量存储,对数据读取速度有一定要求的用户完全可以选择硬盘。

  观点三
  硬盘的优势很明显,但其主要优势还在速度和可擦写上;同样的关于DVD的优势前面也说得很明确,主要是方便GB级数据的存储、管理。但最被用户看重的往往是“性价比”,而满足这个原则应是最常见的CD-R/RW。

  我们以单位存储价格来算一笔账,结论就很明显了。对于CD-R而言,每GB数据存储花费的代价差不多是3元~4元;对于DVD刻录而言,每GB存储花费的代价差不多是4元~20元,如果不考虑反复擦写的问题,采用CD-R的单位存储成本较低这是一个明显的结论。我们这里主要讨论的是大容量存储问题,特别是作为普通用户,在保存影音文件以及数据备份等多种场合对存储设备的可擦写性要求并不是那么高,所以性价比最高的桂冠显然要戴在CD-R/RW上。如果考虑可擦写,每GB数据的CD-RW存储价格也就在10元上下,这个价格和DVD刻录相比还是有很大的竞争力;而主流硬盘存储每GB花费的代价为差不多7.5元,但因为在插拔、使用等问题上对于大多数普通用户而言硬盘还是远不如光盘方便,所以这一点价格优势也并不能带来太多的竞争力。再说一下作为大容量存储设备,硬盘的数据安全性并不能让人放心。相信不少用户都有过因各种原因(如硬盘本身质量问题、病毒侵害)造成数据丢失的惨痛经历,网上因硬盘问题的求助帖并不少见。虽然有RAID之类的技术可以提高硬盘数据的安全性,但对于个人用户而言还是不太现实。

  相比之下,CD-R/RW作为一项比较成熟的技术,是值得用户选择的大容量存储方案。在这种方案里面,刻录机和盘片的品牌、型号都非常多,选择面广,价格也到了用户完全可以接受的范围,相关的软件和软件使用教程也极为丰富,这也是这个解决方案的一大的优势。如果用户要求光盘上的数据能在多数驱动器中“读”得出来,CD-R/RW技术的良好兼容性也正好能满足这种需求。

  DVD刻录、普通CD-RW、硬盘都是目前大容量储量的解决方案之一,它们分别有各自的优点和缺定,相信各位看了以上文章会有个大概的了解,至于采用哪种解决方案,读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应用情况和不同产品的存储特点进行选择。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