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巧用Diskgen“重建分区表”

2004-02-11 eNet&Ciweek

  单位几个月前购买了几台计算机,由于硬件配置完全一样,故打算安装好其中一台后采用Ghost进行盘对盘的克隆。

  出于使用上的方便,第一台计算机分了C、D、E、F四个区,安装完操作系统(Windows 2000,C盘为NTFS格式)及常用软件后,对C盘做了Ghost备份,备份文件及Ghost程序文件存放在F盘。然后逐一拆下其他计算机的硬盘用Ghost进行克隆。最近,某一计算机出现故障时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

  用Windows 98启动盘引导系统后,只能认识C盘,即Windows 2000下的D盘(因原C盘为NTFS格式,DOS下不能识别),D、E分区均不能进入。经多台计算机验证,证实其为Ghost 6.0的一个Bug。但时间已过了几个月,重新恢复系统肯定要破坏已在硬盘上的数据。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使用Diskgen时,发现可以利用其强大的“重建分区表”命令修补这个Bug!其过程为:1. 在DOS实模式下运行Diskgen,按Alt和T键激活“工具”菜单,选择“重建分区表”。2. 当出现“自动方式”和“交互方式”时,选择“交互方式”。3. 找到的第一个分区必须选择保留,当出现“找到一个扩展分区表”时,选择“跳过”。4. 以后找到的分区都选择“保留”。

  按F8保存后,退出Diskgen并重新启动,你会发现除了C分区因为是NTFS格式而无法用常规方法访问外,D、E、F分区在DOS下都恢复正常了!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