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WinRAR解压缩CRC出错之解决方法

2004-02-10 eNet&Ciweek

  WinRAR可以说是现在最风光的压缩软件了,风头逐渐盖过了老牌的WinZip!超高的压缩比,简单易用的界面,强大的功能……不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碰到过这样的情况:辛辛苦苦从网上了数百兆的RAR压缩包文件,正解压时突然弹出一个让你心惊肉跳对话框!告诉你出错了……

  判断出错原因
  出错信息为“CRC失败于加密文件(口令错误?)”(RAR压缩包设了密码,但密码输入错误或是密码输入正确但循环冗余校验码(CRC)出错!只不过因为此RAR压缩包加了密码的缘故,所以WRAR才猜测说可能是“口令错误”)

  区分上面两种错误的方法:如果密码输入错误的话是无法解压出任何文件的!但如果压缩包内有多个文件,且有一部分文件解压缩出来了,那么应该是RAR压缩包循环冗余校验码(CRC)出错而不是密码输入错误。

  循环冗余校验码(CRC)出错,这是最常见的情况,这也是本文讨论的重点!和上面的几种解压缩出错不同,这种情况是和RAR压缩包损坏有关的。

  原因有几种:
  (1)网络传输状况不好(如断线过多,开的线程过多,服务器人太多导致不能连接太多等)导致下来的文件损坏!

  (2)站点提供的的RAR压缩包本来就是损坏的(这就没办法了,除非此压缩包中含有回复记录)。

  (3)所使用的工具不够完善,比如有的工具多开了几个线程后,的收尾工作很慢,有些时候到99%时数据就不再传输了,一定要人工操作才能结束(先停止接着再开始)。笔者就碰到过好几次这样的情况。结果是文件下来以后解压缩到快结束时CRC出错。

  应急解决
  1.利用恢复记录
  想要修复CRC是有条件的,必须是此RAR压缩包中有恢复记录,而此恢复记录是RAR压缩包被压缩时的可选项。

  而WinRAR压缩时默认是不放置恢复记录的,如果提供的是这样的RAR压缩包,那么用户自己想要修复CRC错误是不可能的。

  2.釜底抽薪
  如果RAR压缩包中的文件是那种即使文件有缺失仍能正常或较为正常地使用的(其实大多数的文件对部分数据损坏都不是非常敏感的),那便可以使出我们的终极杀招:釜底抽薪法!

  其原理就是让RAR压缩包内损坏的文件解压缩出来,不理会WinRAR的警告,能解压多少就解压多少。解压缩软件还是用WinRAR,不过要做小小的设置。



在右键点击解压缩文件后跳出的窗口里,把“保留被损坏的文件”复选框选中,点击确定开始解压缩。不要理会解压缩出错的信息,解压缩结束之后你会发现损坏的文件被解压出来了。经过这样解压出来的损坏文件能正常使用的几率还是非常高的。

  
  做好保险工作
  1.做好恢复记录
  原始RAR压缩包在压缩时,如果选择放置恢复记录,这样用户后即使CRC出错也有自己修复的机会!

  2.采取分卷压缩
  采取分卷压缩的方法便可较大地减少因为出现不可恢复的错误带来的损失。

  3.老文件也加恢复记录
  有人也许会问,新压缩的RAR压缩包可以加入恢复记录,那么已经压缩过的RAR包有没有办法也加上恢复记录呢?给已经压缩好的RAR压缩包加上恢复纪录是有办法的。

  只需要打开压缩包,在“命令”菜单中选择“保护档案文件”即可。



  小常识:
  其实RAR压缩包出错的解决方法主要是以预防为主!如果没有预防,等到真正出了问题,技术上也是没办法完美解决的!像循环冗余校验码(CRC)出错这种情况,如果RAR压缩包不包含恢复记录的话,用户自己想要修复CRC是不可能的!本文的主要目的是想告诉大家一些出错的原因以及讨论一些从根本上预防出错和把损失减少到最小的办法而已!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