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第二课:为什么使用Linux

2004-02-10 eNet&Ciweek

  由于Linux是一套具有Unix全部功能的免费操作系统,它在众多的软件中占有很大的优势,为广大的计算机爱好者提供了学习、探索以及修改计算机操作系统内核的机会。    

  操作系统是一台计算机必不可少的系统软件,是整个计算机系统的灵魂。一个操作系统是一个复杂的计算机程序集,它提供操作过程的协议或行为准则。没有操作系统,计算机就无法工作,就不能解释和执行用户输入的命令或运行简单的程序。大多数操作系统都是由一些主要的软件公司支持的商品化程序,用户只能有偿使用。如果用户购买了一个操作系统,他就必须满足供应商所要求的一切条件。因为操作系统是系统程序,用户不能擅自修改或试验操作系统的内核。这对于广大计算机爱好者来说无疑是一种束缚。    

  要想发挥计算机的作用,仅有操作系统还不够,用户还必须要有各种应用程序的支持。应用程序是用于处理某些工作(如字处理)的软件包,通常它也只能有偿使用。每个应用程序的软件包都为特定的操作系统和机器编写。使用者无权修改这些应用程序。使用Linux,可以将操作系统变成一种操作环境。    

  由于Linux是一套自由软件,用户可以无偿地得到它及其源代码,可以无偿地获得大量的应用程序,而且可以任意地修改和补充它们。这对用户学习、了解Unix操作系统的内核非常有益。 学习和使用Linux,能为用户节省一笔可观的资金。Linux是目前唯一可免费获得的、为PC机平台上的多个用户提供多任务、多进程功能的操作系统,这是人们要使用它的主要原因。就PC机平台而言,Linux提供了比其他任何操作系统都要强大的功能,Linux还可以使用户远离各种商品化软件提供者促销广告的诱惑,再也不用承受每过一段时间就升级之苦,因此,可以节省大量用于购买或升级应用程序的资金。    
Linux不仅为用户提供了强大的操作系统功能,而且还提供了丰富的应用软件。用户不但可以从Internet上Linux及其源代码,而且还可以从Internet上许多Linux的应用程序。可以说,Linux本身包含的应用程序以及移植到Linux上的应用程序包罗万象,任何一位用户都能从有关Linux的网站上找到适合自己特殊需要的应用程序及其源代码,这样,用户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源代码,以便修改和扩充操作系统或应用程序的功能。这对Windows NT、Windows98、MS-DOS或OS/2等商品化操作系统来说是无法做到的。    

  Linux为广大用户提供了一个在家里学习和使用Unix操作系统的机会。尽管Linux是由计算机爱好者们开发的,但是它在很多方面上是相当稳定的,从而为用户学习和使用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Unix操作系统提供了廉价的机会。现在有许多CD-ROM供应商和软件公司(如RedHat和TurboLinux)支持Linux操作系统。Linux成为Unix系统在个人计算机上的一个代用品,并能用于替代那些较为昂贵的系统。因此,如果一个用户在公司上班的时候在Unix系统上编程,或者在工作中是一位Unix的系统管理员,他就可以在家里安装一套Unix的兼容系统,即Linux系统,在家中使用Linux就能够完成一些工作任务。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