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上奇平视点:我国知识产权战略还不成熟

2003-05-12 eNet&Ciweek

  【eNet硅谷动力专稿】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七大DVD厂商已经设法从我国公司向全球出口的DVD播放机中收取30亿元人民币的专利费。

  外国厂商受这个消息鼓舞,正纷纷跃跃欲试,他们终于发现,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是一种非常傻的做法。想在中国的土地上赚钱,要靠新思维。知识产权,就是最好的武器。这次一口就吃下30亿肥肥的一口,他们使着得意的眼色,互相鼓励、互相告诫着:千万不要自满哟,胆子还要再大,嘴巴还要再张,中国大得很。比如,日本贸易振兴会北京中心知识产权室室长日高贤治就说:“不能因为拿到DVD的专利使用费就高枕无忧,数码相机的专利问题马上就会白热化,日本制造商知识产权战略能否成功将接受考验。”

  我敢肯定,数码相机之后,还有别的许多花样的“知识产权战略能否成功”,需要我们一个一个“接受考验”。人类争完土地、资本之后,不争知识,还有啥值钱的可争?

  正如业界人士耿耿于怀的那样:中国企业从一开始生产DVD的核心硬件、软件都从国外这些巨头们手中进口,为什么他们当时不在这些核心技术中加入专利费,而要等到中国企业把这个产业做起来后才开始出手。

  正如专家学者耿耿于怀的那样:为什么中国对国外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比国外还高,搞“超世界水平保护”;为什么英国政府会反过来可怜发展中国家,要求他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量力而行(而这个报告译出来不见发表)?

  正如企业老总耿耿于怀的那样:“我们一个企业跟国外一个政府怎么打?根本打不过。”不约而同地用“企业与国家的对抗”来形容中国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的尴尬。

  显然,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有着充分的理论准备、政策准备、策略协调,有多国政府背后撑腰,有企业打头阵,有跟进有包抄的系统的知识产权攻势,这是一个整体的知识产权战略系统。

  正如有识之士在“人民网”指出的那样:“对中国企业不利的是,中国还缺乏一个整体的知识产权战略系统,这使得企业在应对跨国公司挑战时无法得到国家的保护和支持。因此,尽快确立国家整体知识产权保护战略是应对日益增多的专利纠纷的关键。”

  无疑,我们要合理保护知识产权。不能认为别人向我们提出知识产权要求,就是侵略,就是掠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当知识产权越过它合理的边界,它完全有可能成为侵略,成为掠夺。举例来说,滥用知识产权形成的市场支配地位进行垄断,损害公共利益,就必须反对。正是由于知识产权具有双重性,成熟的知识产权战略,一定是一种可以趋利避害的中性博弈工具。从这个意义上说,我国知识产权战略还不成熟。

  美国、日本和欧盟的过去和现在都证明了,以知识产权为名的商业游戏需要多种博弈工具:司法、媒体、资本、机构等。而这些主体,中国眼下都还严重不足。

  我相信,就DVD这个例子来说,有关方面已经做了力所能及的工作,在国外厂家要求和民族产业利益之间,进行了长时间的协调,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这样一个情况一个情况地个别处理下去,不是个办法。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知识产权的整体战略。这方面有许多工作有待去做,比如,知识产权与资源共享的关系怎么处理?知识产权作为一种垄断权,与反垄断的关系如何处理?知识产权与保护创新、保护消费者权益的关系怎么处理?技术专有与标准开放的关系怎么处理?知识产权与市场开放是什么关系?……只要想玩,想博弈,办法有的是。

  博弈,是知识产权供求双方的公平竞争,而不是警察抓小偷。(文/姜奇平)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