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网上奇平视点:闻永中收复Office失地

2003-02-27 eNet&Ciweek

  【eNet硅谷动力专稿】盖茨访华春风得意之时,不知是否注意到,3月,微软在华将面临一次生死挑战。

  国人拥有自主版权,可在LINUX操作系统运行,由JAVA语言开发的永中Office软件,汇合海内外华人的智慧、信息产业部和地方政府的厚望、美国SUN等盟友的支援,将向微软办公软件的霸主地位,发起一轮新的挑战。

  听到这个消息,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

  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卷诗书喜欲狂!

  中国人说“失地”,历史含义很清楚:文字处理系统(WPS)本来就是我们的“领土”,我们要“收复”它!

  永中Office自2001年1月24日算起,经过三年磨剑,数次升级,终于到了该出手的时候了。虽说冷静下来,觉得还不是庆贺的时候。因为现在说“收复Office失地”,还只是希望(要收复)而非现实(已收复)。但毕竟这个希望已经是实实在在的了,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了。

  最让人看到希望的是:

  "Sun公司今年3月份将宣布,最成功用Java语言开发出的软件就是永中Office。这是对我们很高的评价。"无锡软件园常务副主任、永中副总刘志波自豪地说。

  永中的独立监事倪光南院士指出,"Linux已经比较成熟,尤其在服务器端占领了相当大的市场。目前我们需要在桌面端下更大力气,首先可以在政府和企业行政领域进行推广,因为它们的应用其实很简单,主要就是E-mail、浏览器和Office。"

  当然,怀疑也是有理由的:

  如果单以技战术眼光看,永中Office的“虫子”眼下肯定少不了,我从使用过永中Office推广版的网友在网上的议论中,可以感觉出来。何况,永中Office最大的悬念是未经过大规模商业化考验,挑战微软的联盟过去都是“栽”在这上面。而且,永中给人感觉“官办”色彩过浓,对长期发展祸福难料……。

  怎么看这件事的基本面是好是坏?

  一是看技术。

  看某软件有没有技术前途,要看三样:技术路线、核心技术、技术产品。上梁不正下梁歪,用在这儿,特合适。举例来说,高通诉大唐,大唐主动。因为TDSCDMA标准在大唐手里,决定了大唐在技术路线(系统级的标准)上,不会吃亏;核心技术上,高通与大唐各有各的核心技术,都可以自立、自主。大唐在这两样上不处下风,论到技术产品(如手机),那就看谁的商业本事大了。而思科诉华为,华为有点被动,原因就是技术标准由人家订,私有协议(专有协议)还要争一番是非,在争技术和产品前,还得花力气去夺回技术路线上的主动权。轮到核心技术,华为在高端上又处下风。所以华为在产品这一层面上,至少在官司上被迫只能处于守势。

  Office的道理是一样的。WPS当年的败退,不是输在产品上,而是输在技术路线和核心技术上。微软把你的平台连锅端了(当然不是针对你),DOS皮之不存,WPS毛将焉附?在新的WINDOWS平台上,由于Office与操作系统的特殊关系,加之其中涉及许多核心技术,光靠模仿,很容易被反制。结果就是,产品上,只能象离了根据地打游击似地,狗熊掰棒子,跳来跳去,形成不了连贯发展的核心能力。

  我认为,判断永中Office“运势”和“命数”,先不要看它的产品,而应先看他的路线选择。永中的Office不受制于微软的操作系统和开发语言,而采用开放的LINUX和JAVA,这一点决定了,公司做大后,他的命运不是掌握在竞争对手微软手中。否则,等到做大了,爬到楼梯中间,再让人家撤梯子,死得会很难看(例如瀛海威的先例)。只有技术路线硬,后台的资本才硬得起来,否则打到白热化时就没后劲了。从这一点说,永中Office的“根”,比金山的命硬。其次看核心技术,金山的办公软件过去为什么失利,我不想深入评论,但想指出一点,界面的相似,只是表面文章,Acrobat界面不一样,照样活得很好,是因为掌握核心技术。永中Office能够实现采用集成式的用户界面,在同一个窗口下就可以同时进行文字处理、表格以及演示文稿制作,而无需切换窗口。是因为掌握了“数据对象储藏库”的数据集成技术,“突破微软的技术局限”,“解决了现有Office采用OLE技术解决集成应用而产生的速度慢和容易出现数据不一致等错误”。如果永中Office掌握的,确实是深层的好技术,核心技术,那它从技术上可以把握自己2/3的命运。至于技术产品,这是相对不太成问题的因素。只要大路子正确,bug等问题,是公司内部拼管理,拼人力,拼资金,拼时间可以解决的,至少竞争对手管不到这一层,主动权完全在自己手里。

  二是看商务。

  对永中Office来说,一个好的技术产品,不等于成功的商业产品。尤其对软件公司来说,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针对永中的具体情况,我个人认为有两个因素非常关键:

  一是公司的资本结构

  永中成立于2001年1月24日,由无锡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和美国EvermoreSoftware共同创立,无锡新区管委会持股70%,永中创始人、总经理兼首席软件设计师曹参与海外留学生设立的外方公司持股30%。另据永中高层透露,在无锡市政府的支持下,永中正与信息产业部、江苏省政府下属的实力公司积极接触,让它们参股永中。同时与永中接触的还有上海信息投资公司。

  这个结构,老实说,我有点看不明白。长线与短线,战略与投机,公家与私人,这些关系都是怎么摆的?还没有上市,曹参占的股份不超过30%;经过反复稀释后,曹参的权力与王志东在新浪比如何?办软件公司,是长线且高风险地对“湿件”的投资,切忌受急功近利因素的干扰。

  二是政府在其中扮演什么角色。

  政府背景既然占到这个程度,它能为公司带来什么、带来多少利益呢?

  自从去年政府主动把“合理使用”软件的权利交出去之后,它就必须带头成为正版软件用户。问题是用谁的正版软件,是国外的,还是国内的?

  按我个人观点,政府提倡保护知识产权,应当包含两个层次,一是对外知识产权保护,要注意知识保护与知识共享的均衡;二是重点保护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后者要充分体现在政府采购中,优先采购国内软件。也就是说,我主张知识产权“双重标准”。(好比人民币与美元换出与换进价格不同一样。)

  政府优先选用国产软件,应当成为自己给自己取消软件“合理使用”权的一个“交待”。

  这是一种平衡。政府不是“有钱”吗,人家没要求对你取消“合理使用”,你都取消了,如果到头来证明,使用的都是国外的软件,那么当初立法鼓励民族产业从何谈起?所以,看来合理的解释应当是采购国产软件,首当其冲的,应当是国产Office。

  从商业角度看,如果这个逻辑成立,与政府这个“伙伴”“结盟”,比那些反微软的乌合之众的商业结盟,稳定性要好一些,不象当年PowerPC似的,说散就散。

  综合加分因素和减分因素,我认为是三比二,基本面稍倾向利好。定性来说是:永中Office以系统技术见长,适合长线资本发展。在政府保护和市场活力之间保持好平衡,是将来发展的难点和关键。

  永中,永远的中国之意,但愿让我们看到“王师北定中原日”。(文/姜奇平)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